繁体简体

敦煌文博会中的“Z世代”:解锁古老文化的“青春密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09-27 13:16:25

敦煌文博会中的“Z世代”:解锁古老文化的“青春密码”

9月27日,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出的“潮敦煌”系列文创产品。 丁思 摄

中新网甘肃敦煌9月27日电 (记者 丁思)“加入科技或其他时尚、好玩的元素,我们从年轻人的视角来解读古老文化,让它们更加年轻。”24岁的甘肃天水文创设计师王正隆正在向前来参展的观众介绍团队“独家文创”。该团队原创“伏羲女娲娃娃”获得了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铜奖,在海内外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创意解锁古老文化的“青春密码”。

  主宾国韩国馆、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常沙娜”设计奖获奖作品展、丝绸之路文旅商品展……24日至30日,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各项展览活动在敦煌进行,无论是策展人、设计者、参观者,或者是讲解员、志愿者,都不乏年轻一族的身影,“Z世代”成了今年文博盛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不仅是“新国潮”的主要消费群体,更日渐成为该文创行业的领军者。

  Z世代是网络流行语,也指新时代人群。新的“Z世代”是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又被称为“网生代”“互联网世代”“二次元世代”“数媒土著”等。

  王正隆便是其中一位,他将个人兴趣爱好变成了职业。他所在的天水柒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致力于挖掘天水伏羲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用年轻化的表达,设计出团扇、香插、充电宝、雨伞、卡通玩偶等与生活接轨的文创产品;利用VR技术“解锁”古天水手绘长卷地图,带领游客“穿越”至古秦州。

  “利用‘科技+文化’的创作理念,设计产品受年轻人喜爱,‘00后’至‘80后’是主要消费者。”王正隆27日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说,如今全国各地文创产品百花齐放,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Z世代,文化行为深受互联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影响,新媒体的艺术表达,更能够为观众创造一种故事情境,带有沉浸式参与感的文创产品更贴近年轻人的文化喜好。

本次敦煌文博会还借助科技手段,复原“藏经洞”场景,将莫高窟“搬进”展厅。 丁思 摄

本次敦煌文博会还借助科技手段,复原“藏经洞”场景,将莫高窟“搬进”展厅。 丁思 摄

  时光倒回60多年前,未满24岁的“敦煌的女儿”常沙娜参与并完成了人民大会堂的外立面和宴会厅顶灯设计,成为当时年轻艺术创作团队中的一员,将其所学的敦煌艺术元素应用于设计。如今90岁的她常说,“作为专业设计者,不要追求时尚,丢了文化。”

  27日,旨在吸引更多设计人才关注敦煌文化艺术的“常沙娜设计奖成果展”在敦煌文博会展出,诸多年轻设计师参赛。敦煌VR交互体验游戏、敦煌莲花纹与宝相纹为基础的油纸伞,以及融入藻井、华盖、配饰的《敦煌字母表》等文创产品令人眼前一亮,以新的方式创新生活美学。

  惊讶于敦煌文化元素还能够如此再现,这让来自福建福州22岁的邱国龙佩服不已。从事漆器行业五六年的他,此次到敦煌旅游特意来到文博会看展。他说,敦煌明亮鲜艳的颜色、九色鹿等图案都是融入手工漆器的独特元素,除了注重时尚潮流的方式,将文创产品实用性融入日常生活用品中,回归传统文化本身更是传递青春语言的“硬核表达”,这样才能赋予文化遗产新的生命力。

  “新国潮服饰”“Q版文创盲盒”“佛系供养人明信片”……展馆内,这些都成了年轻人的“心头好”,驻足观看购买。与此同时,酒泉市博物馆“95后”女孩李瑾怡则穿上敦煌壁画中的服饰,用活泼有趣的语言为参观者讲述壁画中“丸子头”“T恤”的来源,让千年壁画跃然纸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尚,今天的Z世代尤爱国潮。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意娜看来,对于中国的新世代来说,“自信”是他们与父辈最大的不同,他们对中国人身份的理解也不相同,“文化复兴”是他们生活的应有之义,国家崛起带来的自豪感与年轻人天然的无畏相结合,将使他们助推中国文化品牌加速重构和传播。

  “如今,本土文创企业负责人大多是‘80后’‘90后’,他们已经成为国潮文化的弘扬者。” 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朱建军接受记者采访说,为了促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该市还组织文创企业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学习交流,与艺术类院校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朱建军说,丝绸之路有着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完的艺术,作为敦煌艺术的家乡,他们会将这份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以不断传承创新,立足古老文化的精髓,用更加多样化、创意化、贴近年轻人的表达方式来讲述丝路文化,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文化传承弘扬的队伍中来,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开拓者。(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丁思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