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多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映 国庆观影实现“合家欢”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08 15:26:37

  2021年国庆档电影,除了保家卫国、壮怀激烈的《长津湖》,致敬父辈、传承精神的《我和我的父辈》,还云集了4部国产动画电影,分别是:《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老鹰抓小鸡》《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探探猫人鱼公主》。

  相较于2020年国庆档只有一部现象级、成人向的《姜子牙》,今年国庆档的国产动画电影,在数量上诚意满满。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国产动画电影产能的强劲,让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

  今年的国庆档国产动画电影,维护并刷新了深耕多年的动画IP。其中,《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根植于同名电视动画。这个经历了国内动画市场的历练和摸索、在观众中具有很高美誉度和知名度的IP,走出了品牌化、系列化的新发展道路。

  自2004年央视少儿首播至今的《大耳朵图图》,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萌态可掬而又童真顽皮的图图,不仅让低幼年龄段的小朋友对图图的生活倍感亲切,形成了镜子式的自我观照与简单模仿,也能让身为父母的观众,在“养儿方知父母恩”的辛劳中,增强了对图图父母的理解与敬佩。而《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行动》则在图图等小朋友的争强好胜的基础上,完成了由“惹人恼”到“惹人爱”的转变。“霸王龙小分队”被牛爷爷带领到老年之家后,图图等角色的“恶作剧”就成了卓别林式的喜剧,给了孩子们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也让孩子们第一次切身感受了生命的垂暮;同时,风烛残年的孤独老人们,被天真烂漫的孩子们逗得开怀大笑,再次体验到了难得的生命活力。这种基于当下独生子女与老龄社会的国情而拓展、生发的故事,必然会引发全年龄段观众的欢笑、感动与共鸣。

  《老鹰抓小鸡》讲述了破茧成蝶的成长故事,金宝身上折射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影子,鸡妈妈希望金宝做个平凡的孩子,安稳地过好自己的生活,但金宝却渴望追逐梦想,不断超越自身,翱翔天际。虽然知道前路艰难,鸡妈妈仍然选择尊重和支持金宝的选择,成为他成长的坚实后盾。相对于鹰群的生长环境,金宝生活在鸡镇的错位与自我认知的疑惑,是每一个儿童和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都要必经的“同质异构”的心理历程;进一步讲,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些贯穿于每个人生命之旅的人生终极之问,被浓缩并活化为动画电影《老鹰抓小鸡》中的每个角色“破茧化蝶”般的成长与成熟。这样的故事传递出了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对于当下如何打通亲子交流通道,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有着非常不错的启发意义。

  可见,今年的国产动画电影在低幼动画的基础上,开启了向全年龄段探索的模式,破解了困扰国产动画电影多年的问题,即低幼动画仅仅简单复制低幼观众生活的怪圈,让低幼角色进行了社会生活维度上的拓展。

  《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探探猫人鱼公主》延续了低幼儿童的瑰丽想象的同时,在轻喜剧与魔幻的探险中,完成了动画角色心理的成长。

  多部动画电影在2021年国庆档上映,让观众观影选择更加丰富的同时,也为动画电影产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作者:张启忠,系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启忠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