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圳学童“双减”之后体验“悦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08 16:04:51

  “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图书馆成为深圳孩子们的“悦读”乐园。

  7岁的李诺是深圳市一名一年级小学生。最近,她给爸爸李长领一个“惊喜”——街边路牌的很多汉字,课本里还没教,李诺已经可以认出来了。

  “现在一有空就带女儿来图书馆看书,参加亲子阅读活动。”李长领说,“双减”以前也曾焦虑孩子的教育问题,现在看到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到知识,感到很惊喜。

小学生李诺在爸爸的陪伴下看绘本。 新华社记者印朋 摄

  3日上午,“欢欢姐姐讲绘本”在深圳市坪山区图书馆的绘本馆如期举行。每当领读馆员提出问题,一双双小手争先恐后举起,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享受着阅读的乐趣。

  像这样的馆员领读为主、亲子阅读为辅的阅读活动,几乎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在这里举办,每场15组家庭参与,国庆期间十余场线下活动场场爆满。

一名儿童在图书馆选书。 新华社记者印朋 摄

  孩子的课业负担减轻,越来越多的家长有精力、有意愿陪着孩子来到图书馆。

  小学生王诗涵一家三口5日来到图书馆,父亲读名人故事,母亲读鲁迅文集,孩子读童话故事,“亲子阅读”各有所好。

  “应试教育压力小了,假期来图书馆阅读,希望孩子养成学习的自律习惯。”家长陈亚娟说,“双减”实施以来,孩子学习更有成就感了,以前疲于完成家庭作业,现在作业不仅在校期间就写完了,而且还有老师辅导作业。

“亲子阅读”,各有所好。 新华社记者印朋 摄

  “实施‘双减’以来,家长对阅读看得更重了。”坪山区图书馆馆员黄婷宇说,国庆节期间人流量较多,截至10月5日,读者流量已突破1万人次。

  坪山区图书馆执行副馆长陆其美说,遍布全区的图书馆体系为孩子们就近阅读带来了方便,通过“总分馆制”管理模式,坪山区图书馆把优质书籍和亲子阅读活动覆盖全域。目前,该馆设区级总馆1家、分馆14家,已实现街道级图书馆覆盖率100%。(记者印朋)

来源:新华网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印朋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