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安徽黟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14 16:04:00

安徽黟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黟县生态景观 黟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安徽黟县10月14日电 (成展鹏)安徽省黟县县委宣传部14日消息:当日,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活动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主题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黟县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安徽省同时入选的还有马鞍山市含山县、安庆市桐城市、六安市舒城县。

  黟县位于安徽省南部,全县总面积857平方公里,总人口9.26万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示范县(试点)。先后荣获国家绿色小康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球百佳可持续发展目的地等绿色发展荣誉称号。

  2018年以来,黟县深入开展“一村万树”三年行动,挖掘绿化潜力,优化人居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新植50万株乡土树”任务。

  此外,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黟县推动河长制,实现“河长治”,累计投入2.66亿元,实现全县各生态补偿断面水质均达III类以上,饮用水源地、地表水和出境水水质断面达标率均为100%。

  同时,黟县借鉴银行分散式吸收零散储户闲置资金并集中式使用的工作模式,以全县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草、闲置农房等自然资源为目标资源,将碎片化资源资产通过集中收储,整合提升后推向市场,引入合适的社会资本和运营管理方,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8488元,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7.9、11.2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6月末,居民人均储蓄7.3万元,位列安徽省前茅。

  黟县县长戴炜14日介绍,黟县一直将“生态立县”摆在县域发展首位,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重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赢。

  下一步,黟县将强化机制创新,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合理机制,实施全民动员,巩固全域环境整治成果。将生态品牌优势和以黑茶、黑果、黑粮、黑鸡、黑猪“五黑”系列农产品等特色产业为代表的种养业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推进“生态+农业”,实施“五黑+富硒富锌”战略,开展“五黑”产业增效行动,创建全国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示范县。深化“生态+旅游”,探索“生态+工业”,以此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稳固杭州都市圈及长三角地区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

  戴炜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黟县将始终坚持贯彻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系统推进,突出生态治理,做优生态产业,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使生态文明成为一种信念、一种立场、一种自觉的行为方式,进一步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自2017年起,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范围启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及“两山”基地评选工作,每年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县(市、区)颁发示范区和“两山”基地称号。(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成展鹏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