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十月文学月”开幕 百场活动奉上文学盛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14 16:33:55

  10月13日上午,以“新时代新文学 新使命”为主题的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拉开帷幕。本届文学月共带来五大板块、百场活动,其中,北京出版集团以“十月”文学品牌为核心策划重点活动20余场,各大书城、实体书店、网站及各区县也积极参与。

  发布十月文学伙伴计划

  在启动活动上,“十月文学伙伴计划”正式发布。其中,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与点众科技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文化与科技企业的联合,加强北京文学作品对外译介,打造中国文化出海新模式;十月文学院与掌阅科技联合发起的网络文学作家进驻十月文学平台、十月作家进驻网络平台签约;十月杂志社与爱奇艺联合发起的推出30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项目签约;十月文学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与繁星戏剧村戏剧项目签约。

  著名作家曹文轩发布了“小十月青年作家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也是“十月作家居住地”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居住地是作家体验生活的摇篮,是创作人才培养的沃土,未来《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将组织作家们走进一个个居住地,深度体验生活,开展创作实践,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学交流、文旅融合活动,共同助力青年作家发展。

  少儿文学活动形式多样

  本届文学月于10月13日至29日举行,其间将举办“传承与突破——第六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面向新时代的写作——两届十月签约作家对话”、南北运河诗会、文学作家西城主题采风等核心活动,用文学的方式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为助力儿童文学创作,本届文学月将举办“‘立足百年经典,再创时代高峰’儿童文学论坛”与“小十月青年作家创作营”。同时,《十月少年文学》杂志还联合国际儿童读物联盟、首都图书馆、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国立“高尔基”儿童图书馆共同举办“‘童心绘冬奥’中俄青少年写绘互创插画艺术展”。文学月期间,还将举办“我和摆渡船:摆渡船十周年纪念分享活动”、“这个时代的青年还需要鲁迅吗?——《这样的鲁迅》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少儿文学活动,为首都少年儿童了解文学、爱上文学提供优质的内容资源和阅读活动。

  线上线下共同品读文学

  本届文学月还充分调动实体书店、博物馆、文学网站等线上线下公共文化资源,在全市各大书城举办“文学献礼建党百年: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主题书展”,在全市掀起“读文学、品文学、爱文学”的热潮。

  本届文学月时间上呈现“2+20+365”模式,即2天高规格活动+20天持续不断文学活动+365天全市持续不间断推进文学项目;空间上呈现“1+10+N”模式,即1个主活动举办地+10个十月文学月打卡地+全国十月作家居住地、特色书店、网络作家写作生活直播、线上国际论坛等不同场景举办地。(记者 李俐)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俐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