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记者手记:运河水淌出“扬州一梦”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20 10:17:53

  记者手记:运河水淌出“扬州一梦”

  俯瞰瘦西湖。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扬州10月19日电(张煜欢)天下西湖三十六。在来到扬州之前,生长在杭州的记者从未想过,在杭州西湖之外,瘦西湖之美能如此自成一格——原来,运河水能涤荡出如此秀绝之景,李白笔下的“烟花三月下扬州”、杜牧笔下的“十年一觉扬州梦”,不虚此名。

  1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共同主办的“千年运河千里行”暨“爱上大运河”中外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江苏扬州,透过瘦西湖的“美”,感受山水间的“扬州一梦”,触摸与千年运河相生相融的文化脉搏。  

扬州杖头木偶表演。 张煜欢 摄

  扬州杖头木偶表演。 张煜欢 摄

  沿运河一路南下,相比于采风启动当日北京通州的“碧云天”,今日的扬州天色灰蒙,阳光躲在厚厚云层后面,“天时”并不占好。

  但第一眼,人们就能被瘦西湖的气质所吸引。作为扬州城市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瘦西湖不仅是隋唐以来扬州城池的护城河遗存,更与大运河紧密相连,是大运河进入南方地区后最能体现地域审美价值的文化景观之一,也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 

游客记录瘦西湖风景。 张煜欢 摄

  游客记录瘦西湖风景。 张煜欢 摄

  采风团一行乘上画舫,碧波徐徐荡开水面——瘦西湖,豁然开朗。

  靠岸,采风团从码头登上湖中小岛。虽见惯了杭州西湖的景致,但此地“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湖山盛况,俨然一幅次第展开的国画长卷,令人眼前一亮。 

瘦西湖内的楼阁。 张煜欢 摄

  瘦西湖内的楼阁。 张煜欢 摄

  穿过粉白相间的芙蓉林荫道,绿树掩映之间,一座精致的二层式楼宇映入眼帘,这便是“众人熙熙,如登春台”的熙春台。走上二楼,一曲《茉莉花》流淌入耳,身着汉服的演奏者熟练抚琴,随后屏风中走出一位手持木偶的汉服舞者,与曲相伴翩然起舞。 

瘦西湖著名景点小金山。 张煜欢 摄

  瘦西湖著名景点小金山。 张煜欢 摄

  远眺湖景,近观舞乐。瘦西湖文创演艺部部长张衡介绍,演出中的扬州杖头木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茉莉花则是扬州的市花,二者结合,形成了别具扬州代表性的“美学享受”。

  走下熙春台,在观湖最佳位置——钓鱼台前,记者碰到了正带着老家亲戚游览观光的秦小川。这位来自吉林的大姐在扬州生活已有七八年。提及扬州的好,瘦西湖的妙,她脱口而出,“瘦西湖美就美在,一年四季都有风景,走到哪处都是文化底蕴。”

  她最喜欢的是瘦西湖的春天,“差不多是每年3月18日到4月20号,这段时间的瘦西湖简直是‘人间仙境’。”那段春意正浓的日子,五步一柳,三步一桃,是岸边“标配”。但秦小川最欣赏的是盛放满树的白玉兰。

  “那几天里,每天我的朋友圈都是瘦西湖白玉兰的‘写真照’。”她说,当喜欢花、喜欢拍照的自己到了扬州,来瘦西湖仿佛成为生活于此的一种习惯。

  她说,等未来哪天回东北了,翻看朋友圈里的瘦西湖,就会回忆起在扬州的幸福日子。“当然,在这里养老是我的最大愿望。”

  所谓“秋尽江南草未凋”。这个季节在瘦西湖,不仅满目绿意,深深浅浅的桂花香气也在鼻尖弥漫。或许对不少北方游客来说,这份“江南秋意浓”,也是“扬州且留下”的原因之一。

  离开湖边,走进楼阁深处,一幅楹联中写道:“借得西湖一角,堪夸其瘦”,说的便是扬州瘦西湖与杭州西湖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采风团成员、浙江日报记者李娇俨感慨,第一次走进瘦西湖自然会拿它和杭州西湖相比较。这二者给她最直观的感受是,瘦西湖内有众多的江南园林建筑,极富精致感,其中的河道宽窄变化较大,也带给人丰富的视觉感受;杭州西湖的水体则更加开阔,游玩体验更偏向开放式的公园。

  “当然,作为一个山西人,江南的园林和北方有巨大的不同,带给我的冲击感更大。”她说,相较之下,南方园林把山水画立体化,可以把自然山水浓缩于较小的空间内,让建筑与景观融为一体,别具一番风味。  

游客在瘦西湖合影留念。 张煜欢 摄

  游客在瘦西湖合影留念。 张煜欢 摄

  以“瘦”为美,山水自成一体。在记者看来,杭州西湖的“湖光山色步步随”,与瘦西湖的“青山隐隐水迢迢”,恰是一种呼应。二者集中国湖泊自然美与人文美之大成,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地域文化为特色,携手让“西湖之名”亦得以远扬。

  天下西湖,美美与共。杭州与扬州,不仅各有名扬天下之湖,亦共同见证着大运河的千年兴衰。时代洪流里,两座城市在前行中从未忽视、摒弃山水之美,而是以赓续守护,擦亮“明珠”光芒——或许这也是大运河流淌千年,生生不息的精神延续。(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煜欢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