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网络平台应加强行业自律 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22 15:34:10

  网络平台应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当前,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包括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等内容,坚决打击网络乱象,清朗网络空间。专家表示,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势在必行。

  治理乱象势在必行

  打开论坛,常会看见标题博人眼球却没有什么价值的帖子;热门话题下,持不同观点的网友在互相谩骂、拉踩引战;自媒体文章里,恶意营销、造谣传谣屡见不鲜……对于网络上的不文明现象,网民刘女士不堪其扰。

  “信息爆炸的时代,不良信息也越来越多,影响上网体验。”刘女士说,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很有必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网络文明建设体系主要有两个层面意义。一是要强化网络法治化,即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需要法律来规范互联网上的行为,保护合法权益,打击非法行为。二是要强化互联网道德层面的引导,即通过有侧重的舆论导向,在互联网上倡导正确的价值观。

  “广大互联网用户特别是青少年网民,需要一个积极健康、向上向善、充满正能量和建设性的互联网。”知乎首席执行官周源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从企业角度,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鼓励优质内容生产传播是时代赋予各互联网内容平台的重大课题。网络平台必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价值导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营造文明清新的上网环境,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少不了。《意见》指出,要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家网信部门牵头印发至少10份文件,围绕直播管理、数据安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等多个领域作出部署。截至8月底,有关部门已先后启动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弹窗、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等多次专项整治行动。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部署,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今年6月起共同开展的“净网”集中行动,也取得阶段成效。6月至8月底,执法监管部门共查办涉网络行政和刑事案件822起,处置低俗有害信息40余万条,取缔关闭网站4800余个;督促网站平台清理低俗有害信息2000余万条,处置违法违规账号800余万个。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研究员赵瑜佩认为,对目前存在的很多网络乱象要辩证看,例如,应看到直播带货突然火爆造成电商主播素质良莠不齐等。在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之外,要有适应现实情况、更加精细化的有效治理之策。“青少年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和创新性能力需要被鼓励和引导。同时,提升全社会的网络文明素养非常重要。”赵瑜佩说。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盘和林认为,网络空间不文明问题治理的主体权责问题,是网络治理的一大难点。他建议,有关主管部门需要制定规则和标准,尤其是要以案例形式进行明确,以一定的法治和道德尺度,实现网络空间文明。互联网平台企业应该担负起监管责任,优化算法,把准内容导向、强化内容管理。网民应该主动跟不文明网络内容划清界限,文明上网,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

  对于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责任,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见》,首次系统提出网站平台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

  对此,周源表示,作为一个年轻人聚集的知识问答社区,知乎积极履行信息内容管理的主体责任,持续升级内容流量分发机制、完善内容生产扶持政策、健全内容审核机制,就是运用技术和规则的力量,让优质内容获得更广泛传播。

  “互联网内容平台还应该识别低质内容并对其减少推荐,降低流量曝光;开展社区治理专项行动,打击有害不良内容与行为。”周源说,相信在政府、企业、网民等多方努力下,会形成崇尚科学理性、鼓励独立思考、拒绝愚昧反智的网络文化新风尚。

  记者:叶 子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叶 子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