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狂欢落幕 如笋新生勃勃生机守护理想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26 09:13:13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狂欢落幕如笋新生勃勃生机守护理想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的新生之“笋” 乌镇戏剧节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第八届乌镇戏剧节24日晚闭幕,这是该戏剧节自2013年举办以来首次没有国际戏剧团体参与的一届。23部共计64场特邀剧目演出、18组共计60场青年竞演演出在乌镇西栅的十余个剧场精彩上演,2000余场古镇嘉年华表演,10场小镇对话、5个戏剧工作坊、10场朗读会以及贯穿9天的戏剧集市,填补了这一空白。

  颁奖现场 乌镇戏剧节供图

颁奖现场 乌镇戏剧节供图

  《红与黑》和《曾经如是》为戏剧节压阵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的背景下,不仅暂停了一年举办,而且今年的乌镇戏剧节未能邀请国外剧团参与现场演出。但在戏剧节发起人之一、常任总监赖声川看来,这不失为一次自我审视的难得契机。“最重要还是反观自己,我们的作品够不够国际水准。纯国内的剧目反而是一个机会,来检视一下这些年国内戏剧的发展。”

  “现在这个阵容我自己挺自豪的,从开幕大戏孟京辉导演的《红与黑》,到闭幕的《曾经如是》。我看了《红与黑》,我也了解自己的作品,这两个作品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戏剧节都能够摆在突出的位置。”

  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艺术总监孟京辉直言,虽然国际的作品没有了,但不见得没有国际性。国内老中青三代所有戏剧人都聚集在这里,把他们的能量都展现在这里,真的很可观。

  举行到第八届的乌镇戏剧节,让这个有着1300年历史的小镇,已然成为戏剧业者和爱好者们的天堂:从业者来到这里,分享经验,切磋交流;戏剧粉丝在这里,找到同好,携手前行;普通观众在江南水乡,直面美好的邂逅,开启和戏剧的缘分……

  也因此,每年戏剧节期间,全国各地戏剧迷们都会如约而至。开票不到一周,25000余张特邀剧目戏票全部售罄,单剧最快售罄用时仅8.4秒,全网购票参与人数35.6万人……  

古镇嘉年华 乌镇戏剧节供图

古镇嘉年华 乌镇戏剧节供图

  青年戏剧人同场竞技为戏剧埋下种子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以“树、面包、过去”三个元素进行命题创作。571个作品横跨13个省市,覆盖18个城市,最终有18组作品成功入围,获得在蚌湾剧场竞演的机会。从10月16日开始,本届青年竞演剧目正式开始激烈角逐,经过3轮公演,《一切从海浪开始》《电子烟灰》《白犀牛事件》《公主与殉情》《沉没》《趁生命气息逗留》6组作品闯入决赛。

  24日晚,经过最终慎重评选,《一切从海浪开始》摘得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本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大奖——小镇奖“最佳戏剧奖”被《电子烟灰》与《公主与殉情》共同摘得。

  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总监制黄磊曾在多年前的采访中提到过,最开始想做乌镇戏剧节的初心,就是希望能提供一个给新人们的话剧舞台机会。今年他仍然强调,“未来乌镇戏剧节最大的特色和核心还是青年竞演,因为乌镇戏剧节就是为青年人准备的。”

  据统计,八届戏剧节以来,青年竞演单元吸引了数十万名青年戏剧人才的关注,8000余人注册报名,累计收到2500余部参赛作品,最终成功入围124部青年作品。无论是陈明昊、吴彼,还是丁一滕、刘添祺等人,其中相当一部分获奖者已成为中国戏剧舞台的先锋力量。

  在编剧史航看来,乌镇戏剧节不是花坛,而是植物园。

  如同今年乌镇戏剧节的主题“茂”——新生之笋,代表着生机勃勃。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戏剧人以茂盛的生命力为中国戏剧添枝加叶。 

小镇对话 乌镇戏剧节供图

 小镇对话 乌镇戏剧节供图

  戏剧“新”生活从综艺走进剧场把观众带进门

  如果说今年最难抢的戏票是哪些?《戏剧新生活》中的剧目必须要上榜。综艺中的刘晓晔、吴彼、刘晓邑、赵晓苏、丁一滕、刘添祺等六个戏剧人回归乌镇,带来《巴西》《养鸡场的故事》《心脏》《倒影》《关于23号星球》,演绎口碑剧作。综艺带来的破圈显而易见,六位演员出场时被粉丝围得水泄不通要求合影、签名。  

《养鸡场的故事》剧照 乌镇戏剧节供图

  《养鸡场的故事》剧照 乌镇戏剧节供图

  “综艺不多做点严肃的事情,不觉得丢人吗?”黄磊如是说,他正是这档综艺的发起人。

  “观众看完《戏剧新生活》能够走进剧场,我们也可以用戏来回馈观众,这是具有双向性的。我觉得让大家走进剧场,获得看戏的满足就是《戏剧新生活》最大的作用。我们在哪里演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节目带动戏剧的环境往前走了一步。”刘晓邑说。

  刘晓晔对此深有感触,“我们一直在演出,感触比较深的就是巡演过很多城市,有的城市很少有剧场也很少有演出。而《戏剧新生活》让更多人走进了剧场,也让没有剧场的城市的朋友看到戏剧,我觉得这个意义更大。那里的孩子、年轻人需要通过这个媒介看到这些戏剧作品和我们的创作的方法。现在的科技已经高度发展,它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手段,我们做的也是传播的工作,那为什么不用充分利用电视媒体或者网络呢?”

  事实上,本届戏剧节开启全程“线上直播”新形式,无法来到现场的观众可以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直击青年竞演现场,跟随演员、观众一起体验观剧乐趣。  

18组青年竞演入围剧目海报 乌镇戏剧节供图

  18组青年竞演入围剧目海报 乌镇戏剧节供图

  古镇嘉年华兼容并蓄戏剧集市妙趣无穷

  第八届古镇嘉年华共有130余个演出剧目,演出场次多达2000余场,堪称历史之最。

  街头巷尾,露台河边,以乌镇独特的人文魅力将当代前卫表演艺术和多样化民俗文化融合在同一个空间里,填满乌镇剧场之外的每个角落,包括即兴喜剧、戏曲、装置艺术、多媒体、传统民族秧歌、偶剧、虚拟化表演、杂耍魔术、肢体剧、实验诗乐舞短剧等等。其中,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在西栅景区主河道上搭建大型空间立体艺术装置,以光的变化唤醒人们的思考;结庐剧社以沉浸式昆曲表演,直面传统艺术的创新问题;即兴火锅剧团,在街头与观众互动即兴表演,为观众留下属于乌镇的独家记忆……

  戏剧集市是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的特别策划板块,这是一场奇妙的文艺集会:在“夜游神音乐现场”感受“乐神”与“酒神”的battle狂欢;在“HELLO乌镇潮流艺术展”中亲近心中的悠闲与情致;看“知觉之门VR影展”,打破受物理限制的人类知觉;“空间蒙太奇”在实践空间与构造全新叙事,为现实打开无限可能;在西栅景区坐上游船,观看“赋舟——乌镇水系放映”,感受当代艺术发生场景;“入话镜戏如戏·戏剧百人大师对话展”致敬百位大师经典,以戏剧言语,在镜像虚实之间,展现一戏一师一格;“入话镜戏如梦·呼吸观影装置”打破专业壁垒,在自由的艺术空间中遨游漫步;在“桃厂放映厅”中,观众感受经典电影的无穷魅力,沉浸心灵,感受光影的魅力……

  在乌镇,戏剧随时随地发生。(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