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家公园将设门票预约制度 合理确定访客承载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26 15:06:54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宋雪)近日,我国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记者获悉,国家公园将建立门票预约制度,原则上公益性的项目可能免费。

  我国首批国家公园设立后,公众对国家公园是否对公众开放的问题分外关注。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进行回应。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表示,国家公园也是人民的公园,坚持全民公益性是国家公园重要的理念之一,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国家公园,应该是最好的生态产品,也是最美的自然课堂,还是最有吸引力的生态体验胜地,肯定要对公众开放。

  唐小平介绍,按照现在的规划,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进行管控。核心保护区内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开放,一般控制区将划一定的范围对游客、公众开放,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要求,并鼓励建立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观测点,主要开展自然教育、自然游憩和生态体验活动。

  唐小平也强调,在国家公园里开展旅游活动和大众旅游是有区别的,今后国家公园将实行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模式,对除公益性活动以外的经营性的活动将采取特许经营的模式。国家公园将根据环境容量确定每年或者每天访客承载的数量,建立门票预约制度,科学测算整个运营成本,体现公益的属性。“原则上公益性项目可能都是免费的,经营性项目实行特许经营模式,根据每个项目特点核算成本,少收费。主要还是要严格控制经营服务类的价格,主要的目的还是让公众进入到国家公园,能够感受自然之美,弘扬国家公园之美。”唐小平表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也强调,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人为设定的禁区。我们要做的就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要把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国家公园其中一个目的也是通过国家公园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


文章来源:央广网
作者:宋雪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