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铁不只延伸还要环岛 台湾铁道学会:受害的是纳税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0-28 09:49:53

华夏经纬网10月28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高铁延伸宜兰站址未定,台“交通部长”王国材昨(26)日再抛出“环岛高铁”构想,“行政院长”苏贞昌也指示高铁延伸屏东案,不只六块厝站,还要到潮州。台湾铁道暨土地规划学会今晚发布新闻稿,认为贸然兴建高铁恐增财政负荷,最后受害的仍是纳税人。

铁道学会指出,以技术层面而言,除了山岳区域工程难度大、环境永续议题仍需多方沟通与协调外,轨道系统路线延伸、以及增设车站,目前并无太多技术障碍。然而,轨道系统并非万里长城,兴建后于安全、营运、财务等管理面向均需妥善管理,才能让轨道系统成为幸福生活的链接者。

铁道学会表示,若要达到轨道营运系统之财务永续,必须搭配符合民众工作,就学以及生活需求。高速铁路为整体公共运输网之“城际运输系统”,以西部走廊搭配高铁系统运行为例,南港至台中间已显著地达成“一日生活圈”需求、支撑北部至中部地区民众的工作与生活;但台中至左营区间型态则大相径庭,不仅难以转移中南部地区移动之私有运具需求,也和既有的台铁产生竞争态势。

铁道学会认为在疫情下,可以看到台北、桃园、台中、高雄等捷运(地铁)系统陆续传出亏损,在后疫情时期,以及台湾社会面对高龄化、少子化的威胁,如果没有妥善的土地规划,搭配民众生活与工作需求,以及产业发展的配套,贸然兴建高铁或是其它轨道系统,只是增加全台运输系统之财政负荷,最后受害的,仍是税赋不减反增的纳税人。

铁道学会呼吁,所谓“交通平权”的大旗,并不是只要名为建设“高铁”或是“捷运”就是平权,而是要依据不同地区的人民需求与生活特性,依据不同选择弹性,给予便捷程度相似的运输服务。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