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啥要建“香港故宫”?里面有啥看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1-01 15:10:37

  10月26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香港重大民生工程走访活动正式展开。一连几天,中新社记者跟随媒体团参观多个工程项目,当中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故宫”)。

  这座矗立于维港海滨的“香港故宫”自投入规划以来,人们就对之投以既好奇又期待的目光。如今,“香港故宫”大楼已进入收尾阶段,预期今年11月竣工。在这之后,将陆续展开展厅装修等工程,预计明年将有约900件文物从北京故宫运抵香港,明年7月初,“香港故宫”将正式开幕,作为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贺礼。

  “香港故宫”之你问我答

  在“香港故宫”工程渐入尾声之际,记者由建筑设计、博物馆定位、未来策展等方面,为读者一一揭开“香港故宫”之神秘面纱。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成为维港两岸新地标。张炜 摄

  问:北京有一间故宫博物院,为什么还要建“香港故宫”?

  答: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相信,这之间并不冲突,中华文化本就一体多面,从港式角度重新演绎“紫禁城”,或许正是将故宫文化立体化、现代化的契机。

  吴志华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是香港非常重要的文化项目,内部装修工程预计2022年4月完工、5月进行策展工作,2022年7月如期开幕。开幕后,“香港故宫”将展出约900件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其中约166件是国家一级文物,但具体藏品暂时不便透露。

  问:“香港故宫”在建筑设计上有何讲究?

  答:“香港故宫”整体外形的设计参考中国传统视艺文化,展现出“上宽下聚,顶虚底实”的美学特点,大量采用高精度的悬臂倒挂结构,形成斜度高达1:3的清水混凝土外墙,总面积达11000平方米,施工难度极高。

  至于内部设计,“香港故宫”灵感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馆内部结构汲取北京故宫中轴空间平面递进的灵感,以中庭空间垂直递进,再由纵向、立体的中轴线将不同楼层串联在一起,体现层次感及序列感。

  虽然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一个非常现代的建筑,但它与周围建筑及香港整体的都市气息相融合,是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包装与诠释。博物馆建成后,将与香港岛天际线、大屿山遥相呼应,将为香港带来全新的城市魅力。

  问:“香港故宫”在建筑设计上如何保障文物的安全?

  答:用科技守护文物。为预防火灾等突发情况,“香港故宫”在设计建造中采用了预动式花洒洒水系统、Novec1230洁净气体灭火系统、远射程花洒洒水系统、楼梯加压系统等各类高难度的消防系统,多种系统各司其职、协同工作——不管在博物馆内展厅、走廊还是中庭,一旦发生火灾,都可以在及时灭火的同时保证馆内设施和文物不受破坏,也可最大程度保障游客安全。

  问:“香港故宫”开幕后有什么展览值得看?

  答:最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故宫”开幕重磅展览之一“马的艺术”,将展出约300件与马有关的故宫文物,及逾10件法国卢浮宫藏品。

  这种中西方历史文化“借马对话”的策展方式,无疑展现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独特定位——利用香港特殊的人文、地理及历史背景,用独特的角度、方法演绎故宫文物与中华文化,丰富其内涵,并介绍给世界观众。人类文明史上不同地域的文化差异,将得以在这一平台放大、对比,当然还有连结。

  除此以外,“香港故宫”能够令古代文明立体化、活化,并走入现代生活,使观众产生共鸣。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还想邀请本地年轻艺术家参观文物后再创作,由此达成古今艺术家的对话;又或者融入多媒体元素,以表演艺术辅助文物呈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正门。张炜 摄

  港人“宫廷剧上头”已久

  香港市民对故宫文化的喜爱,一方面源于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好奇,另一方面亦离不开流行文化的影响。

  中国历史中,关于香港的内容着墨较少,而香港的人文事迹更是罕见,亦因其殖民历史甚少存在规模宏大的传统中国历史建筑群。但在拍摄宫廷剧这件事上,香港却是当仁不让,热衷得很,甚至在华语地区掀起观影热潮,如《鹿鼎记》《金枝欲孽》《宫心计》《万凰之王》等,塑造出的一个个经典角色可谓深入人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空中俯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面,正门前有一条“金水桥”。张炜 摄

  近年来,香港本地宫廷剧产出减少,本地观众们转而将目光投向内地,《武媚娘传奇》《后宫甄嬛传》《延禧攻略》无一不在香港大受欢迎,地铁里不乏剧迷捧着手机潜心追剧。

  不过,随着不少当年在港参与制作宫廷剧的导演、配乐师等转赴内地工作,他们或多或少地将从前港式宫廷剧风格一同带去了内地。例如《延禧攻略》配乐师陈国梁,曾在10多年前为《金枝欲孽》写了30多辑音乐。陈国梁坦言,他在为《延禧攻略》配乐时就延续了一贯独具个人色彩的“港风”,即“音乐节奏快,旋律紧跟情节发展而起伏,内地的配乐转换情绪不太频繁,香港却会一直转换。”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正在建设中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地下中庭。张炜 摄

  故宫藏品展在港屡掀热潮

  约10年前,宋朝张择端的名作《清明上河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化身动画,来香港展览,古代繁华市集活现眼前,超过90万香港市民观看,轰动一时。

  事实上,过去数年间,北京故宫藏品多次在港展出,都掀起热潮,如2017年“八代帝居——故宫养心殿文物展”、2019年“內里乾坤——故宫文物修复展”、2020年“匠心独运——钟表珍宝展”和“丝路山水地图展”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资料照片)李志华 摄

  其中,“丝路山水地图展”首次在港展出全幅丝路山水地图,这是一幅反映古丝绸之路沿线青绿山水风格的绢本手卷地图,全长约30米,宽约0.6米。经学者研究,为明朝嘉靖年间为皇帝御览而制的宫廷绘画。

  丝路山水地图描绘了东起甘肃嘉峪关西至沙乌地阿拉伯麦加之间的广阔地域,当中标注了200多个地名,体现出中国在16世纪对丝绸之路沿线地域的明确认识。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介绍故宫珍品。(资料照片)张炜 摄

  2018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在一个故宫珍品展的开幕式上表示,过去10年,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故宫博物院多次合作,未来将在文物保护技术、藏品管理、学术研究等领域继续深入交流,促进中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展示。期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早日落成启用,让香港市民有更多机会欣赏故宫珍品。

  文字记者:韩星童 张晓曦

  摄影记者:张炜 李志华

  视频记者:范思忆 罗嗣昱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韩星童 张晓曦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