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中国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近日,我国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国家公园将建立门票预约制度,原则上公益性的项目可能免费。

中国首批国家公园出炉

果洛州达日县境内的黄河。青海省果洛州地处三江源腹地,黄河在果洛境内蜿蜒760公里,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果洛州达日县境内的黄河。(来源:中新网)

  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宣布正式成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和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共涉及10个省份,保护面积达到23万平方公里。

  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标志着国家公园体制这一具有全局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也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事业从试点阶段转向了建设阶段。

武夷山国家公园1

武夷山国家公园。(来源:中新网)

  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份,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相关链接:

      中国正式设立首批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有生命的国家宝藏  

      我国正式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 大熊猫国家公园“转正” 

      中国设立国家公园的标准是什么?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有三大准入条件  

      首批5个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涉及10省区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第一批国家公园来了,这个公园有啥不一样?  

什么是国家公园

1980150345

  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关系着我国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第一批国家公园的共同点

4089063051

  第一批国家公园,一个共同点是都具有典型的生态功能代表性,如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保护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守护着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以这些旗舰物种为伞护种的重要生态系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则主要保护热带、亚热带重要森林生态系统。

三江源国家公园

三江源国家公园(国家林草局供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国家林草局供图)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保护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实现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整体保护。三江源素有“中华水塔”“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是亚洲乃至世界上孕育大江大河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拥有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荒漠戈壁、高寒草原草甸等高寒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完整,是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大尺度保护的代表,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相关链接:

      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畜牧支撑生态保护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国面积最大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 面积接近陕西省 

大熊猫国家公园

大熊猫国家公园1

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大熊猫影像。大熊猫国家公园供图(来源:中新网)

  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保护面积2.2万平方公里,是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区和主要繁衍栖息地,保护了中国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园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具有独特的自然文化景观,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和世界生态教育样板。

  相关链接:

      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四川将出台大熊猫国家公园“过渡期”管理办法  

      大熊猫国家公园:野生大熊猫帮助“清理”保护区红外相机镜头  

      大熊猫的故乡藏着哪些“生物多样性”密码? 

      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 四年试点受益的不仅是大熊猫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3

远红外相机拍摄的东北虎照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地处亚洲温热带针阔混交林生态系统的中心地带,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与俄罗斯、朝鲜毗邻,保护面积1.41万平方公里,分布着我国境内规模最大且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园内植被类型多样,生态结构相对完整,是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代表,成为跨境合作保护的典范。

  相关链接: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设立 野生虎豹总量达110只 

      从濒临灭绝到虎豹双增——来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观察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图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吊罗山片区南喜峡谷内的河流。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吊罗山片区南喜峡谷内的河流。(来源:中新网)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涉及海南省9个市县,保护面积4269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拥有中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这里也是全球极度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在全球的唯一分布地,是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

  相关链接:

      生物多样性的有力呵护——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武夷山国家公园

武夷山天游云海

武夷山天游云海。(来源:中新网)

  武夷山国家公园,跨福建、江西两省,保护面积1280平方公里,分布有全球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以及特色丹霞地貌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国东南动植物宝库。是中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国家公园,被中外生物学家誉为“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研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

  相关链接:

      探秘武夷山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国家公园将划范围对公众开放

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的年保玉则意为“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山形如莲花,总面积3469平方公里,保存有冰蚀地貌、冰碛地貌、现代冰川等地质遗迹,有“天神后花园”之称。

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的年保玉则,有“天神后花园”之称。(来源:中新网)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表示,国家公园也是人民的公园,肯定要对公众开放。按照现在的规划,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进行管控。核心保护区内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开放,一般控制区将划一定的范围对游客、公众开放,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要求,并鼓励建立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观测点,主要开展自然教育、自然游憩和生态体验活动。

  唐小平也强调,在国家公园里开展旅游活动和大众旅游是有区别的,今后国家公园将实行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模式,对除公益性活动以外的经营性的活动将采取特许经营的模式。国家公园将根据环境容量确定每年或者每天访客承载的数量,建立门票预约制度,科学测算整个运营成本,体现公益的属性。

  相关链接:

      国家公园将划一定范围对公众开放 

      国家公园会对公众开放吗?门票价格如何?答案来了  

      首批国家公园将合理确定访客承载数量  

      国家公园将设门票预约制度 合理确定访客承载量  

      在这里,遇见美好生态与美丽中国——三问国家公园  

      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隔离区” 

国家公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航拍海南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鸟瞰秀美山水、广袤雨林。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航拍海南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来源:中新网)

  过去这些年,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朱鹮从7只增至5000余只,野外消失的麋鹿总数突破8000只,藏羚羊从不足7万只增加到30万只,大熊猫野外数量从1114只增加到1864只……如今国家公园的设立,将进一步巩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绩,有助于更好地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建设国家公园,保护生物多样性,既有利于中国,也有益于全球。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这是建设国家公园的目标,也是国家公园实实在在的意义与价值。建立国家公园,带来了生态保护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带来了全民共享的“自然课堂”,更体现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这样的努力,不仅为建设美丽中国注入了强大动力,更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体现了中国担当。

  相关链接:

      国家公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光明网评论员:第一批国家公园设立,意义重大  

      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将带来怎样的期待?  

      中国首批国家公园出炉 追寻各国国家公园打造史  

  (资料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中新网、光明网、央广网、新京报、齐鲁晚报、成都商报等媒体报道)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