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伊朗:美英等国有关伊朗核计划的声明“非建设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11-02 09:04:20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日电(记者王守宝 高文成)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1日表示,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四国领导人日前有关伊朗核计划的声明是“非建设性的”。

  哈提卜扎德表示,四国领导人的声明是“非建设性的”,不符合现实。伊朗核活动属“和平性质”,伊朗不寻求制造核武器,核武器在伊朗国防战略中“没有位置”。

  哈提卜扎德还表示,当前的僵局是美国和欧洲三国不负责任、不履行承诺以及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造成的。

  据报道,美英法德四国领导人10月30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罗马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对伊朗核计划表示担忧,称伊朗加快了“挑衅性核活动”的步伐。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今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举行6轮。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领导层换届,新一轮会谈迟迟没有举行。伊朗副外长巴盖里日前表示,伊朗同意在11月底前重启伊核谈判,新一轮谈判的唯一目标是“解除美国对伊朗的残酷和非法制裁”。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