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着力拆除“两蒋塑像”,台媒直言:以“转型正义”为借口,政治追杀国民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1-03 09:36:23

【环球时报记者张若】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一直推动所谓的“转型正义”,着力清除蒋介石和蒋经国塑像。

据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2日报道,“行政院促转会”在官网发布“任务推动及调查成果报告书”称,“促转会”2019年7月行文各当局机关及地方政府,请求协助清查辖下位于公共建筑或场所的蒋介石和蒋经国塑像、遗像以及纪念两蒋的命名空间。最新追踪统计结果显示,两蒋塑像及遗像共计971个,命名空间582处,总计为1553处,平均每个县市仍有70个放置在公共空间,若以台湾面积换算,则每20多平方公里就有一个。目前“已完成处置与同意处置者”占总数的26.79%,“不处置及无规划待协商者”占54.22%,“未协商者”占19%。“促转会”称,最积极处置的是台湾“财政部”和“法务部”等,虽然数量不多,但已全部完成移除,“立法院”和“考试院”已移除及已同意处置者也达到百分之百。

地方政府方面,最积极处置前三名依次为新竹市(处置进度为73.68%)、屏东县和新竹县,台北市、新北市虽然已同意处置的个案略有增加,但截至目前尚未移除任何一座塑像。新北市长侯友宜称,每个城市的状况不同,“新北市尊重人权也尊重法治,更尊重自由”。台北市政府副发言人魏佑任称,拆除或移置塑像须与家长会、师生、小区等相关人士充分沟通,进而达成社会和解。

“促转会”同时批评“国防部”所辖260件蒋介石塑像等至今一件未除,“国防军事单位将威权统治者视为君父”。对此,“退辅会主委”冯世宽2日被问及此事时回应道,“本来就是”。台“国防部长”邱国正则称,他到“国防部”后还没有任何“促转会”的人跟他接触过。台“国防部”此前拒绝拆除两蒋塑像,称这二人是“台湾军队步入现代化的重要领导者”,目前塑像均在各营区,非“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规定的“公共空间”。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称,所有在台湾的民众对于我们的历史一定要尊重,没有蒋经国先生建设台湾,哪来的科学园区和台积电?哪里来的十大建设以及现代化的台湾?有台媒直言,民进党拆除塑像是以“转型正义”为借口,政治追杀国民党。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