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五届深圳民间工艺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1-04 13:19:28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轩慧 通讯员麦菲摄影报道)“确实很精彩!高手在民间!”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徜徉在琳琅满目的民间工艺精品中的观众如此赞叹。

  昨日,“第五届深圳民间工艺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4号展厅开幕。该展将持续至11月14日。

  据悉,该展是2021深圳民间文化周暨深圳市第十五届客家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博物馆共同承办。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深圳民间文艺家近年创作的优秀作品70件(套),亮点纷呈,具有典型的时代精神和深圳特色。一是主题鲜明。作品多是聚焦国家重大题材而创作的精品力作,反映了广大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有为,用奋斗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表达了艺术家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和赞美。

  二是工艺种类丰富。创作技法涵盖陶瓷、嵌瓷、陶艺、泥塑、面塑、錾刻、篆刻、彩书木刻、木雕、核雕、玉雕、皮雕、刺绣、抽纱、棉塑、旗袍、剪纸、剪影、手指画、烙画、内画、麦秆画、麦金画、树脂画、瓷板画、金属工艺、花丝工艺、宝石镶嵌、古琴制作等30多种,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相融合,基本反映了深圳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的主要类别。

  三是展品精品荟萃。本次报名的作品达300多件(套),经国家和省、市业界专家组成的评审组严格评审,遴选出主题突出、技艺精湛、代表性强的作品参展,展示了新时代深圳民间工艺的最新发展成果。

  展品作者不但有国家级重要奖项、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获得者,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还有许多活跃的青年新锐艺术家。许多展品曾在国家、省、市级大型展会、比赛中获奖。本次展览展出了木雕艺术大师秦宪生的木雕《百花篮》,该作品使用多层次镂通雕结合高浮雕、立体雕等技艺,作品通透、繁复,生动形象。《梅姿竹影戏锦鸡》为刺绣艺术大师黄伟雄及龙岗区非遗传承人黄溢琳师徒共同创作的珠绣作品。据悉,粤绣(珠绣)项目在今年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为增强展览的互动性,展览期间每星期日下午,主办方将组织多位知名民间艺术家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3号展厅展示传统手工技艺,并向参与互动的幸运观众赠送精美礼品。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轩慧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