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建党百年 华夏荣耀|深入解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之:“归根到底”,共产党“根”与“魂”的最好诠释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1-04 14:22:29

2834928  

     7月1日上午,中国以一场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亲历这一天,回望百年路,展望新征程,能够更深刻地领悟这个政党的初心与雄心,读懂这个日子的重大和庄严。

1127615886_16251496098831n

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一句“归根到底”,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根本性原因。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丰富发展,就是最有力的回答。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fen3

  马克思主义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科学真理

  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于19世纪的欧洲,但真理的光芒却穿越时空。它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它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它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它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正是因为其强大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才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习近平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

  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了科学的理论基石。

  吸收了人类思想精华。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主观臆想的产物,而是“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中形成的科学理论。从哲学来源上,马克思主义以黑格尔的“合理内核”和费尔巴哈的“基本内核”为基石,对以德意志古典哲学为代表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进行充分扬弃,构筑起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大厦。在政治经济学上,在批判的基础上吸收和借鉴了当时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最前沿的思想成果,尤其是在对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等先进思想扬弃基础上,更为系统地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奠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基础。

  蕴含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20世纪初期,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党人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俄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列宁主义,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俄国十月革命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先后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秉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彰显了改造世界的实践伟力。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作为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模式”“中国道路”成为世界广泛热议的焦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实践伟力。

fen3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

  选择什么主义,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问题。“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灵魂关乎生命,旗帜指引方向。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史,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改变中国命运的艰辛历程;新中国70多年的沧桑巨变,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飞跃,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实现的历史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迈向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

  在新征程上,马克思主义依然是我们党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钙”,不断强大的“思想基因”。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

  180多年前的鸦片战争后,西方国家通过一系列的军事侵略活动,迫使中国签订了不平等的条约,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先进的中国人前赴后继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农民起义、地主阶级的改良和资产阶级革命都没有成功救中国于水火。直至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它犹如黑暗中的灯塔,给在黑暗中寻找出路的中国人带来了希望和光芒。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阶级斗争学说、无产阶级政党理论、共产主义思想等等先进理论思想改变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改变了中国革命方式。“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可以说,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装,就没有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进行武装斗争,但他们很快发现: 运用好这个理论甚至比选择它还要艰难,拥有信仰并不等于实践成功。在多次斗争失败后,我们党才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独立自主地建设社会主义,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客观分析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科学论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也是中国“强起来”的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fen3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百年革命和建设、改革实践中,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才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党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不同阶段主要矛盾的特点和变化,确立党的中心任务,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实践,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

  习近平强调,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站起来:只有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才能够救中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才有了主心骨。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人民才能站起来,中华民族才能走向光辉灿烂的未来。

  富起来:只有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指导中国人民发展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40年改革开放的最大成果就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强起来:只有马克思主义、只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到哪里,理论就推进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我们党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未像今天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开辟新型现代化道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加强和改善全球治理、共创人类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了中国方案。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国人民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具有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

  实践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伟大飞跃已经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fen3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思想指南

2834935

图片来源:网络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百年奋斗实践、成功实践给我们提供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曾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了,这个思想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世界性贡献。

  历史的新进程必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永远是我们“开创未来”的思想指南。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才能不断增强生命力和战斗力,才能指导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方法之一。新的征程上,随着新使命的履行、新规划的实施、新实践的推进,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外交、军事、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会出现一系列亟待解决的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相结合,把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理论探索史同研究党的百年历史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紧密结合起来。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要把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取得更多更有价值的成果。坚持国内和国际相结合,既立足本国实际,又开门搞研究,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宽广视野深入分析当今世界的现实状况、变化趋势,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其中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要求和方法论。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源泉。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不断深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将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光明日报等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