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进博会开幕: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1-08 10:12:49

▲11月4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图/新华社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中国将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增加自周边国家进口。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也因此,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不仅展示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也是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具体体现。

  事实上,得益于率先控制住了疫情,中国经济率先实现复苏。加之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的市场潜力被进一步激发,消费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的贸易发展战略也从过去强调出口导向逐渐过渡到重视进出口综合平衡的新贸易发展战略。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庞大的市场需求不仅推动了国内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国的贸易进口额逐年攀升,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世贸组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这都为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提供了基础。

  扩大进口,其实就是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随着中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越来越多,各国对中国出口的机会也会随之增加。

  据统计,目前中国是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也早已成为许多跨国公司的主要市场,是国际投资青睐的热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发展就是世界的机遇。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趋势,也是必然。

  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中国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一大“实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扩大进口方面动作频频,支持性鼓励性政策连续出台。

  早在2012年,国务院在《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了“培育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要求。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商务部等九部门决定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这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囊括海陆空港。

  可以相信,接下来将有更多的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陆续设立,对进口的推动作用将更加显著,这也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也越敞越开。

  具体来说,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将使示范区的“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功能定位更加清晰。

  一方面,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功效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的潜能将会被不断激发。而此举也展现了中国开放的稳定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值得强调的是,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不断扩大进口规模,也体现了中国经济的自信和活力。如今,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通过全球供给得到更大程度的满足。毫无疑问,对于中国和全球其他国家来说,这是一种双赢的格局。

  编辑 | 马小龙

  校对 | 贾宁

文章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