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立委”搞“公元纪年”提案引争议,岛内学者:再一次“去中国化”的铁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1-09 09:35:1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民进党上台后大搞所谓的“转型正义”,如今又把目标瞄准“民国纪年”。

据台湾《联合报》8日报道,民进党“立委”在“立法院”联署提出“公文程序条例第六条修正案”,计划将公文中的“民国纪年”改为“公元纪年”,理由是“国际化时代到来,各种信息多以公元纪年来显示,电子设备时间、网页搜索引擎等已鲜少使用民国纪年。公文乃政府机关重要文书,应与时俱进增加民众生活的便利”。提案还称,世界上仅台湾与日本仍使用本土历法,但日本维持天皇制度,而台湾是亚洲现代化民主社会,没有理由继续使用“民国纪年”。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

对此,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批评称,这是“去中华民国化”的恶例,蔡英文才在“双十节讲话”中将“中华民国”折寿成72年,现在干脆连纪年都要完全丢弃。雅虎以“你是否同意官方公文纪年,由民国改为公元?”为题进行的网络民调显示,截至8日下午5时,赞同修改纪年的只有23%。他们认为此举更为方便,而反对更改的网友则认为,“全是意识形态操作”。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刘性仁8日撰文称,这项提案又是“转型正义”的借口,同时也是再一次“去中国化”的铁证。民进党种种“台独”动作,已经不单是表达对“中华民国”的厌弃,更是无视于两岸关系紧张、美陆台关系呈现僵局,一再主动挑衅。文章认为,处在一个分裂中的台湾社会,“转型正义已经成为压制对方与压迫少数的理由”。(程 东)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