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佛光山上“美哉三晋” 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赴台展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1-10 10:03:23

  “美哉三晋~山西非遗台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特别展示大陆最重要的少数现存唐代建筑之一,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的模型。(图片来源于中评社 蒋继平摄)

  “守望精神家园~第七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活动11月6日起至11月21日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展出,本届活动以“美哉三晋”为主题,透过展览的方式,将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元与独特魅力呈现在台湾观众面前。山西简称晋,三晋是山西、太原的美称,本次展览以三晋文化为主轴,呈现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技艺、体育竞技、传统医药文化、民俗等不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本次来台的展品中有许多项目为大陆“国家级非遗项目”,包含:长子响铜乐器、孝义木偶、铜器、剔犀、剪纸、刺绣、布艺等,台湾罕见;另特别展示大陆最重要的少数现存唐代建筑之一,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的模型,以及专为台湾观众全新制作、集结三晋传统戏剧、民间音乐、曲艺等经典演出影片。

  特别精选百余幅的非遗经典图像纪录,辅以代表性工艺作品、多媒体视听艺术等,呈现山西地区的民俗、民艺、民风,以及当地民众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所创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展览不仅展现出山西黄土高原与黄河母亲河激荡出的壮丽景观,更让观众感受三晋非遗文化的迷人风采。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社团法人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共同携手推出。除了展览之外,主办单位也策划线上交流工作坊等周边活动,透过专家交流对谈、动手体验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山西非遗文化的精彩。(记者 蒋继平)

    来源:香港中评网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