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黄大仙信俗文化馆开馆 以现代科技呈现传统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1-12 09:10:57

  中新社香港11月11日电 (索有为 魏华都)香港啬色园“黄大仙信俗文化馆”11日举行开馆典礼并正式启用,该文化馆以现代科技呈现传统文化,介绍黄大仙信仰源流、啬色园历史变迁及道教文化等。

  位于香港九龙的黄大仙祠由香港宗教慈善团体啬色园管辖,每日平均吸引一万人到访,“黄大仙信俗”于2014年获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适逢今年啬色园创立100周年,园方建成“黄大仙信俗文化馆”,向公众介绍黄大仙信俗。

  “黄大仙信俗文化馆”设有11个区域,馆内设有多个数字化互动装置。在正门入口(又称“善门”)有LED祈福墙,以狮子山为背景,参观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写上心愿,便可即时在LED祈福墙上看到心愿飘上天空。

  馆内陈列详细介绍了啬色园在香港的历史。如“百年光影”区介绍了黄大仙祠于20世纪50年代正式开放,至70年代大殿重建,以至近年的新建筑等,一一以互动形式重现在参观者面前。“历史掠影”区则设有由20部电视组成的10米长触碰屏幕,参观者可以点击阅览逾百张与啬色园建筑风貌、环保庙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等相关的图片。

  馆内亦展示了啬色园常用的法器和道服等道教文化,设有互动拍摄游戏,让参观者可以体验穿上道袍的感觉。

  啬色园黄大仙祠内共有54副楹联。“黄大仙信俗文化馆”内展示了一对立于1935年赞颂黄大仙的珍贵楹联,另有互动装置以环回投影的方式介绍挂于黄大仙祠里各殿堂、有历史价值的楹联。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香港大学名誉大学院士丁新豹、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等出席开馆典礼,并为开幕碑记揭幕。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