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二届IM两岸青年影展:带着两岸青年“光影启航”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1-24 09:58:05

14

  华夏经纬网11月20日讯:(记者 李昕)11月20日晚,为期三天的第二届IM两岸青年影展在平潭落下帷幕,来自台湾的学子和作品也斩获众多殊荣,为两岸青年开通了一条全新的“光影启航”之路。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影展作品“多元化”成为一大特征。参赛影片中,既有残障人士的内心世界、少数民族的风貌,也有负笈美国的留学生求学生活、以色列年轻人的生活与生存故事……年轻影人把创作的视角投向社会现实,书写更宏大、更深邃的人生命题与时代命题,这一点让参与本次影展的评委们大加赞赏,认为本届参赛作品相较于首届整体水平又有了大幅跃升,显示了青年电影创作人开阔的视角和成熟的表达能力。

  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王小帅,担任了本届影展的评审委员会主席。王小帅认为,电影是文化的交集,是和平的、善良的灵魂在碰撞。电影在哪里,善良在哪里。伴随着IM两岸青年影展,平潭一定会被大家知道。希望IM两岸青年影展能成长为最朝气蓬勃的、最善良的影展。

  本届影展因给予了两岸青年影人以高额现金奖励,也受到广泛瞩目——扶持资金高达324.5万元人民币,为全球短片类影展的最高奖金。其中,“麒麟表彰”单元最佳影片的单项扶持资金高达 30 万元人民币,也成为了吸引到不少两岸青年创作者参与进来的的原驱力。

  一举拿下麒麟最佳影片的导演艾麦提·麦麦提表示,“30岁这年拿了30万的扶持资金,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人生的一个转折?感谢IM两岸青年影展,这对我的下一部片子非常重要,这笔钱我不会浪费,会花到应该花的地方。”

  在本届影展上,来自台湾的学子和作品也斩获众多殊荣。其中,台湾艺术大学高士文获麒麟最佳导演;台湾艺术大学《多美的结》获麒麟新锐剧情短片,《为安》《把风》《好学生阿强》《终点之前》等优秀作品也纷纷入围。

9

  “为了参加IM两岸青年影展,我从台湾过来,隔离了25+7天。”《多美的结》的导演梁璐璐是一位在台湾读博的大陆姑娘,“隔离不会成为我参加影展的一个阻碍,如果你想要做一件事情,没有任何事情会阻碍你。”她表示,这次影展为两岸甚至全球的华语青年提供了一个平台,为华语青年打开了一个更大的世界。

  据了解,本届影展除了影片的展映和评比外,还举办了“从平潭出发”72 小时极拍竞赛、“生生不息”创作训练营、IM两岸青年影展首届影视产业发展论坛、“有福电影人”座谈会和映后分享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旨在为青年影人提供智力支持,培育更多的两岸青年导演。

  “这次影展为对两岸青年来说,不光是一个竞技的平台,更是一个学习的平台。”“生生不息”创作训练营总策划、台湾导演陈玲珍表示,作为训练营的总策划,她希望同两岸的导师们一起给两岸青年更多的提点、培育更多的两岸优秀青年导演。

  近年来,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的“桥头堡”,平潭举办了“闽台电影展”“IM两岸青年影展”等一系列两岸影视交流活动,并发布《平潭影视政策二十条(修订版)》,为扶持影视行业发展带来诸多利好,为闽台青年影视交流搭建沟通桥梁。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表示,这次举办这样一个影展,是为了两岸青年影视人才的影视事业可以顺利启航。未来管委会一定会不忘初心,把“IM两岸青年影展”打造成一个百年老店。

  “IM两岸青年影展在海峡两岸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很多年轻人爱上平潭。”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影展学术委员会主席胡智锋表示。

  据了解,今年4月,一场横跨南北的“IM 两岸青年影展·青春放映”旅程启动,行期至无限。这将成为IM两岸青年影展长期放映的校园品牌。(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