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通婚15年间锐减八成,归咎两方面原因?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1-25 14:48:26

  虽然这些年两岸明星婚姻常占领媒体版面,但这次大S汪小菲婚变背后,还不要忽视这样一个背景──两岸民间婚姻的实际情况已经出现“大退潮”。

  联合新闻网2019年10月7日曾援引台湾“内政部”的统计称,2003年两岸通婚达34109对,是有官方统计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但在同一年,台当局建立两岸通婚“面谈机制”,以过滤“假结婚”等情况,结果来年两岸通婚数骤降到11886对,2014年跌破“1万对大关”达9944对,2018年降到6811对,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最少纪录。从2003年到2018年15年间,两岸通婚锐减八成,出现“大退潮”的趋势。

  “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锺锦明分析称,两岸通婚大退潮可从两大方面解释:一是与台当局力推“新南向”有关,加上两岸关系不好,对陆配不友善,像陆配取得台湾身份证需要6年,多于外籍配偶,更别说有些高官和“立委”把“红帽子”扣在陆配头上。二是与大陆近年经济发展、生活条件和软硬件建设提升有关。锺锦明说,大陆很多二三线城市设施发展迅速,就业发展空间巨大;反观台湾经济发展停滞,政党恶斗严重。

  来源:环球时报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