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吃饭砸锅,在大陆设厂的“台独”金主被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1-26 09:59:50

  最近,台媒因为大陆对某台企的一记重罚炸了锅。

  台湾远东集团被大陆多地执法部门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在大陆多地都有广泛产业布局的台企,国台办表态,绝不允许“台独”顽固分子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这次重罚被认为是大陆首次具有明确警示意味的出手。

  台湾远东集团(图源:台媒)

  一

  台湾远东集团为啥被查?

  据新华社报道,在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5省市开展的执法检查中,发现该集团在当地投资的企业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环保、消防安全、设备及税务工商等,于是依法依规对涉事企业进行处罚。

  被处罚企业回应称,接受执法部门业务及职能检查,“公司将虚心面对,防止类似情事再发生”。

  岛内舆论随即沸腾:大陆对“台独”关联企业和“金主”动真格了!远东被重罚“绝对是政治因素”,与国台办宣布惩戒“台独”顽固分子有关。

  本月初,国台办宣布,将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外交部长”吴钊燮列为“台独”顽固分子,对其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同时禁止他们本人及家属进入陆港澳,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合作。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国台办上述表态中还有一个提法:“不允许其关联金主在大陆牟利”。

  此次远东受罚,是否与惩戒“台独”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有关呢?

  国台办发言人的回应就是答案:“我们欢迎支持广大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将继续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但绝不允许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的人在大陆赚钱,干‘吃饭砸锅’的事。”

  好一个“吃饭砸锅”!把“企业受罚”和“支持台独”摆在一起说,含义不言自明。


  二

  远东集团是台湾最知名的五大家族企业之一,横跨石化能源、水泥建材、百货零售和金融服务等10余项产业,前身是徐有庠1942年在上海创立的“远东针织厂股份有限公司”。

  1949年,该工厂设备迁到台湾,设立“远东针织厂”。1957年成立“亚洲水泥”,10年后又成立“远东百货”。以集团第二代核心人物徐旭东为代表的徐氏家族,曾高居台湾百大富豪排行榜第三位。

  从公开资料看,该集团很早就开始布局大陆,1993年即在上海投资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此后,远东集团投资版图迅速扩大,目前各大事业群在大陆直接投资的二级企业至少有30家,还在香港投资多家企业。

  更关键的是,台媒将远东集团称为民进党“最大的金主之一”。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远东集团是台湾“政治献金大户”,2020年选举中曾给47名蓝绿“立委”参选人砸下5800万元新台币,政治献金额高居榜首,相当于第二名到第七名企业政治献金总和。

  2018年苏贞昌竞选新北市长时,其“金主”有联宾塑料、丰兴钢铁、亚东证券和庆达投资等,其中的亚东证券,就是徐旭东家族旗下企业。2016年,苏贞昌女儿苏巧慧首次参选,拿到19家公司赞助的2039.8万元新台币,其中就包括远东集团的200万元新台币。

  远东集团一贯的做法是蓝绿通吃,两面下注。比如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徐旭东曾给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捐了1000万元新台币。不过在吸取政治献金方面,民进党显然更有手腕,所收政治献金额远高于国民党。

  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图源:台媒)

  三

  有人会说,商人嘛,谁都不得罪,政治上两面押注,情有可原。

  普通情况下或许没问题,但如果商人支持的政治势力从事着分裂国家的危险活动,那就得另说了。有些台企一边赚大陆的钱,一边支持“台独”,首先在道德层面为人不齿。而当“台独”势力实打实从事分裂国家活动,企业却仍然对其予以资助时,这就不仅关乎道德,更有触犯法律的风险,甚至有间接参与、推动分裂国家活动的嫌疑。

  在“台独”势力不断倒行逆施的今天,远东集团挨重罚怪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选错了支持对象。早些年国民党在岛内执政时,民进党县市长们还曾多次到访大陆,推销农产品、世运会等。正因民进党当局“二进宫”后不断升级挑衅举动,才使大陆不得不祭出重拳。既然大陆对“台独”动手,岂能放过边赚大陆钱边资助“台独”的企业金主?

  大陆此次处罚远东集团,显然不是为打击合法经营的台企,而是警告那些热衷于搞政治献金、间接或直接资助“台独”势力的企业,以观后效,以儆效尤。有类似行为的企业也得掂量掂量,是要继续做大陆的生意,还是当“两面人”?

  在国家主权和民族大义这个大是大非面前,企业没有两面下注、谁都不得罪的可能。

  岛叔相信,只要台商台企分清大是大非,站稳立场,不再支持“台独”,便仍能得到大陆一如既往的欢迎支持。而如果有人铁了心继续“浑水摸鱼”甚至“吃饭砸锅”,最后必然得不偿失。

  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暗中支持“台独”的那一套,行不通了!

  来源: 海外网


文章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