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将中东无核武器区变为现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11-30 13:38:22

  中新社联合国11月29日电 (记者 马德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9日称,中东国家应共同努力,将创建一个没有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中东地区的愿景变为现实。

  纽约联合国总部当天举行第二届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会议。古特雷斯和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出席会议并致辞。

  1967年以来,世界各地建立了五个无核武器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南太平洋、东南亚、非洲和中亚。它们囊括60%的联合国会员国,几乎覆盖整个南半球。1974年,联合国大会首次授权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

  古特雷斯说,扩大无核武器区将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安全的世界,中东的情况尤其如此。该地区国家对核计划的担忧持续存在,冲突和内战正在造成广泛的平民伤亡和痛苦,并破坏稳定、扰乱社会和经济发展。他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态升级。

  对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古特雷斯表示恢复对话是重要的一步,各方必须确保这一宝贵工具保持有效。

  当地时间11月29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就美国、伊朗恢复履约举行新一轮谈判。美伊两国在解除制裁、核查等关键问题上仍存在矛盾,分析人士认为此轮谈判前景并不乐观。

  古特雷斯称,如能建成中东无核武器区,其积极成果将超越核控制范畴。无核武器区可以促进对化学和生物武器的国际控制;有助于建立信任,减少紧张局势,防止冲突和人民痛苦;也将有助于减少地区军备竞赛,释放资源应对重大挑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沙希德表示,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非常复杂,任何解决方案都需要良好的外交和基于诚意的谈判。如果在该地区的政治纷争中,又增添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素,那么这个本已充满挑战的情况势必更加复杂,各方信任将遭受破坏,可能产生巨大后果。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