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多考“错题本”里的题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1 09:07:53


  漫画作者:周 洁

  “想考出优秀成绩,太难了!”近日,某部年终军事考核结束后,不少官兵这样感慨。该部领导介绍,他们年终考核的重点是“错题本”里的题,“这样才能考出真实水平,考出压力和动力。”

  “错题本”里的题,是平时考核没通过的题。学生一直不会做这些题,成绩难提升;军人攻克不了这些题,战斗力难跃升。对部队战斗力而言,问题在实践中产生,也要在实践中解决。训练考核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部队在训练中的不足和短板,为下一步补训和制订来年的军事训练计划奠定基础。考核时多考“错题本”里的题,既能掌握“错题”的改正情况,更反映出领导机关抓好实战化训练的决心。

  反观个别单位,年终考题有点“简单”。有的求完美收官,考题多是题库里的题;有的安全至上,以机考、室内考为主;有的甚至找各种借口让训练成绩靠后的免考、缓考,以此提升考核成绩。如此考核,不仅达不到考核目的,更助长了弄虚作假之风,损害部队战斗力。

  “考什么”决定着“训什么”,“怎么考”左右着“怎么训”。今天的考场连着明天的战场,“考为战”为的是牵引“练为战”。“石以砥焉,化钝为利”。辩证地看,“错题本”里的题,既是训练弱点、难点,也是战斗力的增长点;既意味着训练的不足,又昭示着努力的方向。对这些错题不推、不躲,敢于叫板,才能把短板变成“加长板”,把痛点变成“突破点”。

  “宁要激烈对抗中的及格,也不要轻轻松松的优秀。”这是“硬骨头六连”官兵常说的一句话。六连为啥过硬?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有一股不攻克短板不罢休的劲头。六连的练兵实践启示我们,有短板不可怕,不敢面对短板、不及时解决短板才可怕。消除短板的过程,也是提高战斗力的过程。

  不可否认,年终考核成绩事关评先评优,谁都想给全年的训练画一个完美句号。但须知,军人最高的荣誉是打赢。多考“错题本”里的题,成绩可能不会很高,却能促使战斗力提高。问题暴露在考场比暴露在战场好,暴露给自己比暴露给敌人好。当前,年终军事考核陆续展开,在确定考什么时,各部队千万不能忘了当年刘伯承元帅在部队调研时说的这句话——“对平时没练好的内容,不要怕出丑,一定要多考”。


作者:公泽远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