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关注大陆规划“台海通道”三条线,称北线距离最短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2-01 15:51:09

9

  大陆对于规划“台海通道”的进展再度引发讨论,提出北线、中线和南线等多个方案。图为总长16.34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在2019年9月合龙贯通的空拍画面。(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大陆正在规划两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一系列关于“台海信道”的进展再度引发讨论。参与相关方案构想、设计的大陆学者称,大陆现已完全具备修建“台海信道”的工程能力和经济实力,技术上也不存在不能克服的困难,目前已规划北中南3路线,分别连接新竹、苗栗和嘉义。

  三个方案北线距离最短

  据《环球时报》报道,清华大学土水学院退休教授、21世纪发展研究院台湾海峡通道论证中心主任吴之明指出,几十年来,大陆在对“台海通道”的构想和探讨中,一共产生北线、中线和南线等多个方案。

1

图片来源于台媒

  吴之明说,北线方案是从福建长乐开始,经过平潭岛跨过台湾海峡到达新竹,线路的两端分别靠近福建省会福州和台北;中线方案包括从福建莆田开始,经过南日岛跨过台湾海峡到达苗栗;南线方案则是从福建厦门开始经过金门、澎湖列岛直至嘉义。多年的研讨之后,获得普遍认可的是北线和南线2个方案。

  他进一步指,北线方案是最早选择的线路之一,线路比较短,离台湾本岛比较近,全长140公里左右,跨海的部分大概124公里,这个方案可以实现铁路和公路一起通到台北。他称,目前,大陆已经修通了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在平潭岛上建好了火车站。

  他并表示,另一个比较受认可的方案则是南线,虽然全长将近240公里,几乎是北线通道的1倍,但好处是更加接近厦门经济特区,对于台湾南部的发展有很大好处。

  对于北线被列入大陆国务院的规画纲要,吴之明表示,经过长期的专家研讨,觉得可行性最高的线路也是北线,但是这个线路还没有最后敲定,远未进入到工程实施那一步。

  福建完成金马通桥方案

  至于大陆筹划多年的福建与金门和马祖的跨海通道,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近日则表示,福建省有关方面已完成金门、马祖“通桥”的初步技术方案。

  朱凤莲还提到,中共中央、大陆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已规划福州至台北支线建设,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已实现公路铁路全部贯通。

  陆委会则表示,长期以来陆方持续将台湾列入其交通规划当中,包括公路、铁路、高铁、海底隧道、桥梁等,近期单方面规划福州至台北铁路建设规划,都是陆方一厢情愿。

  来源:台湾《旺报》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