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海和台北“双城论坛”线上举行,签署三个领域备忘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2-02 09:18:30

  12月1日,上海和台北“双城论坛”以视频形式举行。虽然这是历年规模最小的一次“双城论坛”,且没有讨论政治议题,但作为今年为数不多的两岸交流活动,它仍然在岛内引发不小的关注。

  签署三个领域备忘录

  “双城论坛”1日下午登场,今年因疫情之故,比照去年视频方式举办,上海市长龚正和台北市长柯文哲视频同台。龚正致辞时再提“两岸一家亲”,称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血脉相连、骨肉天亲,期待两地携手努力,合谱双城合作新篇章,同创美好生活新未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表示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继往地支持台胞台企在上海的发展,为台胞在上海学习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也为台企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柯文哲说,两岸历史、地理、语言和文化相近,经济往来密切,但因为政治隔阂而产生不同的理念和制度,疫情不会一直存在,两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仍须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他表示自己的两岸关系立场一直未变,“我还是认为交流比断流好,对话比对抗好,友善比仇恨好”,并重提“五个互相”基调,即“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

  两人致辞结束后,由上海市副市长陈通以“建筑可阅读”为题、台北市副市长蔡炳坤以“无围墙博物馆”为题分别进行专题演讲,最后双方派代表就动物园、国乐团及创新科技3个领域交流合作签署备忘录。

  民进党极力抹黑

  然而,就在这样友好的交流气氛之下,民进党当局还不忘立刻抹黑活动。据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称,对于龚正提起“两岸一家亲”,陆委会竟污蔑要大陆“停止政治胁迫”。在“双城论坛”举行前,还有市议员怂恿柯文哲要在论坛中扯到大陆军机绕台一事。针对台北市与大陆的交流,台当局官员此前警告称,若逾越城市交流分际,陆委会将采取必要措施。柯文哲透露他已亲自拜访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所有要签署的备忘录也都送陆委会;论坛不涉及意识形态、统“独”议题,是单纯的两个城市交流。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1日称,他一向赞成两岸交流,台北和上海的城市论坛,不管是谈论新经济议题,还是重要的城市与城市交流议题,他都正面以对,而且积极欢迎。

  台湾“中央社”称,台北和上海“双城论坛”自2010年在前台北市长郝龙斌任内开始举办,每年由台北和上海轮流主办,并安排晚宴及参访交流行程,为期2至3天。去年碰上疫情,首度采取视频方式并缩减规模,仅保留主论坛与4场分论坛,舍弃晚宴及参访行程。今年论坛总长仅1.5个小时,规模为历年最小。台湾联合新闻网称,自2010年以来,上海与台北通过“双城论坛”平台已签署36项交流合作协议,涉及诸多民生领域。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月24日表示,大陆乐见两岸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认为“双城论坛”有利于增强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伟男称,虽然两岸目前出现紧张局势,但“双城论坛”的举办表明两岸求和平、要交流依然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台媒:珍惜谋和的力量

  “双城论坛”之后,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将于12月7日在南京以视频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海峡论坛”传出将于12月10日至11日在厦门举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拟视频与会。

  “珍惜两岸谋和的力量”,台湾《旺报》发表社评称,受疫情影响,这三场活动规模肯定不如往届,但在台海情势紧张、两岸敌意螺旋上升的当下,两岸民间交流“品牌系列”活动仍得以维持,应是两岸关系的积极信号。文章认为,大陆最近有关“搭高铁到台北”等宣传,还是基于和平统一的愿景。与此同时民进党内政一塌糊涂,“基进党立委”陈柏惟罢免案成功说明宣传“亡国感”那套难再奏效,这时候就是“和平派”和“交流派”大显身手的时机了。而在大陆警告“台独金主”的背景下,今年的企业家峰会更令人瞩目,相信台湾工商界普遍希望两岸和平、期待更多有利于两岸融合的政策,大陆也希望通过这次峰会给广大台商一颗定心丸。【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

  来源: 环球网


文章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