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海台北城市论坛昨登场 柯文哲再提“五个互相”促交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2-02 09:29:34

  台海网12月2日讯 以“新经济,新发展”为主题的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以下简称“双城论坛”),1日下午以视频方式登场,上海市长龚正、台北市长柯文哲分别致辞,随后两岸嘉宾以“后疫情时代产业数字转型”、“无围墙博物馆与建筑可阅读”议题进行专题演讲。此外,双方还就创新科技、野生动物保育、乐团合作等议题签署三项合作备忘录(MOU)。

  龚正在致辞时指出,双城论坛是两岸城市交流的响亮品牌,上海与台北轮流举办,形成长期交流机制。台北作为世界一线城市,有许多值得上海学习借鉴的领域,也期待和台北分享经验加强合作。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既往关心台胞、台企,为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柯文哲表示,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实体交流活动仍有困难,台北上海努力克服困难,这是维持两岸关系重要管道。他说,自己对两岸关系立场一直都没有改变,“交流比断流好,友善比仇恨好,我主张两岸交流要基于五个互相,也就是互相认识、了解、尊重、合作、谅解,我处理两岸态度就是务实,务实解决人民实际遭遇问题,我们会善待在台湾的陆配、陆生和陆企,也希望在大陆的台湾人被善待,权利被保障”。柯文哲强调,台北上海将继续为两岸人民和平相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努力,呼吁大家共同促成两岸有意义对话。

  自2010年起举行的双城论坛,已在青年创业、医疗产业、智慧城市、文化、环保、民生服务、公共住宅与都市更新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也签署了30多项MOU,并进行互访交流活动。

  从民调变化看“四大公投”

  距离台湾岛内“四大公投”投票日不到20天,根据“美丽岛电子报”11月底最新民调,“珍爱藻礁”、“重启核四”不同意大于同意,“公投绑大选”差距剩不到5%,连民调领先的“反莱猪进口”差距也不断缩小,原本一片看好的“四大公投”有被翻盘的危险。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目前三项“公投”案比较稳,但“核四”议题还要再加油,国民党不像民进党有执政资源可以动用,只能用“蚂蚁雄兵”对抗“大怪兽”。

  朱立伦这个话说得有点辛酸,从目前台湾的现状来看,民进党拥有执政资源,是“大怪兽”没错,但国民党的“蚂蚁雄兵”却因为种种原因,内部杂音不断,朱立伦这个蚁后“很辛苦”。

  “四大公投”刚定案时,形势大好,外界预期有四项全过的可能。连民进党内部的分析,最好的结果,也就是两过两不过。10月底,绿营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还显示,“反莱猪进口”“珍爱藻礁”“公投绑大选”三案同意票均呈压倒性优势,“重启核四”案也是倾向同意票领先。为什么短短一个月,局面却急转直下?

  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民进党当局全面动员,把“四大公投”拉到了蓝绿对决的“大选”层次。长期关注台湾政治的人都知道,台湾的政治板块相对固化,一旦形成对决,蓝绿选民各自归队,这个时候,“四大公投”的是非对错已经不重要了,“颜色正确”才是决定投票的关键。

  其二、国民党内部观点对立,无法凝聚共识。以“重启核四”为例,国民党中央的定调是支持,但部分蓝营县市长有不同的态度,坚持“没有核安,就没核四”。其三、国民党内山头林立,一些政治人物有自己的利益算计,想抢主导权,想收割战果。

  台湾资深媒体人韦安发文指出,国民党如果无法调整策略,由党中央发挥强力的领导作为,民进党将再次逆转胜。台湾名嘴“宅神”朱学恒更是直言不讳,如果“公投”被逆转,国民党将有生存危机。

  这两位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但局面也没有那么悲观。

  首先,民进党现在的动员力度很大,在议题操作上也非常有技巧,但只要国民党能顶住这波攻势,不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把战场重新拉回到预设阵地,加强既有论述,还是能争取到多数民意的认同。

  其次,岛内“讨厌民进党”的政治氛围仍在,“四大公投”本身就是对民进党执政的一次信任投票,蓝绿对决并不可怕。

  再者,国民党本来就有生存危机,只要朱立伦能够激发出这种危机感,上下齐心背水一战或有奇效。

  至于一时的民调变化,需要认真去研究,但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战略定力和坚持,毕竟,只有12月18日当天的投票,才是真正算数的。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薛洋 文/图)

  来源: 台海网 


文章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