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台发展“农文旅”融合,发挥两岸青年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2-03 10:49:47

image004

滇台中心吕霞副主任主题讲座 (图片由云南农大滇台中心提供)

  华夏经纬网12月3日讯:11月27日,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资助项目“云台农文旅融合发展交流活动”在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滇台中心)举行,为整合云台两地资源优势,更好发挥两岸青年力探索新路。

  昆明台协会台商代表、在滇学习的台湾学生代表、云南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及昆明市台联、昆明市政协港澳台侨及外事委相关领导,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滇台中心主任毕保良,昆明市台联文化专委会主任、二级调研员姚韵梅出席并致辞。

  在研讨交流环节,滇台中心副主任吕霞作专题讲座《创意农业的云南乡村实践》,分享了彩色油菜等特色作物新品种引进筛选及应用推广、科技+文化+农业助力乡村三产融合发展的若干案例,探讨了以创意农业为抓手,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与新模式。

  在台湾东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期任教的台胞张顺云先生分享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相关案例,提出了当前乡村规划建设与实际需求脱节、文化融入浅层化等问题。

  在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就读的台籍学生与云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学生社团、民族农耕文化科普站师生对云南乡村振兴进程表示了极大关注,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就如何整合云台两地资源优势、发挥青年力量、助力乡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交流活动还安排了创意押花工作坊、康养美食工作坊两项文化体验内容,通过科普讲座与手作体验,让师生们对云南独特的花卉文化、绿色生态美食有了新的认识与体会。与会师生还参观了云南农业大学民族农耕文化博物馆,了解云南农业发展历程,感受云南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农业发展的强烈对比。

  此次交流活动帮助台湾学生了解云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丽的自然风光,增加他们对新时期大陆乡村振兴战略的关注,有效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学生对中华民族与文化的认同感,进一步夯实云台两岸青年学子“一家亲”的深厚友谊。(华夏经纬网、云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