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罗斯钢琴家安德烈·伊万诺维奇:以音乐为桥当俄中文化交流使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1-12-06 09:20:10

  中新社太原12月4日电 题:俄罗斯钢琴家安德烈·伊万诺维奇:以音乐为桥当俄中文化交流使者

  作者 高雨晴

  从2010年初次到中国演出,到如今常驻中国工作,俄罗斯钢琴家安德烈·伊万诺维奇与中国的缘分越来越深。他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希望为更多中国观众带来演奏,以音乐为桥当俄中文化交流使者。

  就在前一天,安德烈·伊万诺维奇首次来到山西太原,并为当地观众送上一份“音乐大礼”。巴赫、莫扎特、肖邦、拉赫玛尼诺夫等音乐大师的经典之作,如诗歌一般,在他的指尖如水波流淌。

  而这只是他在中国巡演的其中一站。

  安德烈·伊万诺维奇自小喜欢音乐,6岁起开始学习钢琴。值得一提的是,其曾祖父扬·伊万诺维奇正是世界著名圆舞曲《多瑙河之波》的作者。“事实上,在我们家族,从事音乐的并不多,但是都热爱音乐。”安德烈·伊万诺维奇说。

  他先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莫斯科音乐学院,德国卡尔斯鲁厄高等音乐学院深造,后担任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教授。近年来,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常驻中国,研究俄中音乐、教授钢琴技艺。

  “哈尔滨和上海对我来说很重要。”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告诉记者,正是这两座城市,使他以音乐为桥,成为俄中两国文化的交流使者。目前,他在哈尔滨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担任外籍教授,并时常往返于两地之间。

  谈及自己的学生,安德烈·伊万诺维奇与记者分享了一件趣事。2019年,他的一些中国学生前往俄罗斯留学,同年,他再次来到中国工作。“由于疫情原因,如今,我在中国,而他们在俄罗斯,我们时常通过网络交流。”

  除教授钢琴技艺外,平日里,安德烈·伊万诺维奇还喜欢研究两国音乐。他说,每个国家的音乐都独具风格,这与演奏的乐器有很大关系。中国有很多在欧美国家见不到的乐器。“比如俄罗斯的安德烈耶夫民族乐团,会用俄式三弦琴、多姆拉琴等民族乐器演奏。但在我看来,中国的民族乐团乐器种类更为丰富。”

  谈及新一代中国音乐家,安德烈·伊万诺维奇表示看好。“他们不仅在中国接受教育,还去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进行深造。未来10年到20年,中国的音乐家将表现出卓越的成绩。”他认为,一个人的成就数量,最终都会转变为质量。“我从我的中国学生身上可以看到这一点。”

  最近,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又开启巡演之旅。此次太原巡展结束后,下一站,他将启程前往青岛,未来还将在中国多个城市举办独奏会。(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高雨晴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