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余国弦乐选手竞技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09-08 08:54:10

  中新网哈尔滨9月7日电 (记者 王琳)7日晚,2023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在哈尔滨开幕,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波兰、比利时、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国际顶尖弦乐选手参加,为各国音乐爱好者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是由96岁已故著名弦乐教育家、演奏家爱丽丝·勋菲尔德女士创办,是继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俄罗斯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波兰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等知名赛事后的又一国际知名弦乐比赛。2014年,哈尔滨市荣誉市民、著名华裔小提琴演奏家、美国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主席薛苏里将比赛引入家乡。

2023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开幕演出 刘清刚 摄

  开幕式上,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在致辞中介绍,哈尔滨是被联合国授予的“世界音乐之城”,每年一度举办享誉中外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永久落户哈尔滨,成为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WFIMC)成立60多年来,首项进入董事席位的中国比赛。

  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主席薛苏里表示:“这一赛事依托‘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平台,滋润于哈尔滨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音乐文化传统,成为重要的国际音乐赛事,为哈尔滨在国际音乐文化与教育舞台的发展做出创新性探索。”

  本次赛事的初赛环节,共有来自30个国家、超过100家全球顶尖音乐学院及大学的近300名选手参加。在严谨筛选下,32名小提琴手、30名大提琴手以及8组国际知名重奏组别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将分别在小提琴、大提琴及室内乐3个组别角逐最终奖项,这是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历史上国际重奏组别入选决赛最多的一次。

  本次赛事将陆续举办开幕式、闭幕式、评委音乐会等7场音乐会、4场评委大师班、国际音乐比赛论坛等活动。9月7日,2023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评委、哈尔滨交响乐团、哈尔滨少儿小提琴艺术团,为前来参赛的中外选手和冰城乐迷共同带来精彩的开幕式演出,特邀美国南加州阿苏萨太平洋大学(APU)音乐学院副教授、APU交响乐团指挥兼音乐总监克里斯托弗·罗塞尔担任指挥。(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