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伊核谈判再恢复 美伊分歧仍难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12-10 08:46:48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综合消息:据外媒报道,相关人士证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会谈于12月3日再度暂停后,将于当地时间9日恢复。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朗副外长兼伊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巴盖里及欧洲联盟首席谈判代表、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恩里克·莫拉等多位相关人士证实伊核谈判将恢复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8日表示,美国政府伊朗问题特使罗伯特·马利所率领的美方代表团计划于本周末参与谈判。

  今年4月开始的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六轮后,因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领导层换届等原因宣布暂停。11月29日,伊核协议相关方第七轮会谈在维也纳重启,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均派出代表团参会。但由于美伊双方在解除制裁的条件、是否应在前六轮谈判结果的基础上进行谈判等方面难以达成一致,谈判一度陷入僵局。12月3日,谈判再度暂停。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在伊朗12月2日向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提交的两份文件中,详细说明了伊朗关于如何解除制裁和缩减该国核发展的提议,以及要求美国保证不会再次退出伊核协议并开始审议解除对伊制裁的前提条件。而在伊朗提交的后续文件中,主要内容也基本保持一致。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2月5日援引伊朗外交部消息称,美国不愿放弃制裁是谈判面临的主要挑战。伊朗外交部还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如果美国愿意放弃“最大限度施压”,欧洲各国也能下定决心,协议将很快达成,但“他们不愿让步,也不愿讨论此前的草案中存在的问题”。巴盖里则表示,此前是美国首先退出了伊核协议,这次也应该由美国迈出第一步,譬如立即解除所有对伊制裁。

  路透社援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2月3日的说法称,美方认为伊朗没有认真考虑采取必要措施遵守协议,因此美方不会让伊朗继续“拖延进程并推进核计划”。布林肯还称,如果外交途径失败,美方将寻求其他方法解决问题。

  另据外媒报道,欧洲方面代表也对伊朗的谈判立场表示失望。半岛电视台援引一份来自欧洲高级外交官的声明报道称,欧洲方面认为伊朗提出的部分新要求与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有出入,但尚不清楚如何“在时限内弥合这些差异”。

  不过,并非所有与会方都对谈判前景表达出了悲观态度。中国谈判代表、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12月3日表示,自伊核协议第七轮谈判开始后,各方都严肃认真,虽远未取得突破,但不应小觑所取得的进展。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亦认为,“失望似乎为时过早”,因为仍有可能做出改变。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