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云交流”全面铺开 辟两岸交流新空间、新载体、新形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2-10 10:16:38

  图为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回答记者提问。 龙敏 摄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云交流”全面铺开 辟两岸交流新空间、新载体、新形式

  中新网厦门12月9日电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12月10日将在厦门拉开序幕。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9日在此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云交流”开辟两岸交流新空间、新载体、新形式。

  面对新冠疫情,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约有300万台湾同胞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论坛活动。钟志刚说,“云端”交流全面铺开,福建各地各部门兴起新一轮两岸“大交流”热潮,创新开展“云直播”“云比赛”“云辩论”“云祭祀”“云展览”等各种类型的线上交流活动。

  今年以来,福建举办了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中华礼乐闽都研学营等200多场次具有闽台特色的交流活动,实现交流不停、活动不少。其中,今年10月底,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海峡青年峰会吸引两岸10万余名青年线上参与,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4200万次,活动48小时全网传播量超1.1亿,话题传播量超5000万,短视频传播超2500万次。


  钟志刚说,“云交流”带来了全新交流体验,闽台青少年交流热度不减。

  据钟志刚介绍,福建各地充分发挥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福建独特文化资源优势,紧密结合两岸融合发展新形势,开展研学、竞赛、论坛等多种类型的交流活动。“首届闽台大学生建盏文化节”“首届闽台青年古厝文化传承研习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中学生闽南文化夏令营”“第十四届朱子之路研习营”等具有祖地文化特色的研学活动,促进两岸青少年感悟两岸文脉同源、文化同宗,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第五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海峡儿童阅读论坛”等活动,不断拓展文教服务交流新领域。

  钟志刚也说,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等活动成功举办,多渠道建立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长效平台;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海峡两岸故宫文化文创设计交流周等一批文创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推进闽台文创产业合作;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论坛、闽台王审知信俗非遗传承大会等一批线上线下民间基层交流活动,扎实推进闽台基层交流。 (记者 龙敏 杨伏山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