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协同发力营造健康良好网络环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2-13 10:30:10

  自8月30日出台以来,号称史上最严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已实施3个多月。一通操作之后,“神兽”们的确是被管住了不少,但仍有一些问题产生,比如“如果小孩用大人的身份证去注册玩游戏怎么解决?”等。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落实好防沉迷要求,推动家校协同发力。

  如果打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风清气正网络环境才是最终目的,那么网游企业在内容引导上当然责无旁贷。《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出版管理部门要引导网络游戏企业开发导向正确、内涵丰厚、种类多样、寓教于乐的网络游戏产品。仅靠“限制网游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开发内容优质健康干净的产品也很重要。青少年模式和良性内容生产彰显的是互联网企业的社会担当,一些网络平台设立青少年守护客服专线等,把防沉迷措施落实到位,多举措保障未成年人安全使用,此类做法无疑是有益尝试。

  引导未成年人远离网游沉迷,方法用对很关键,这不仅需要游戏公司有所作为,还得加上家校的协同发力。当前一些青少年长期沉迷网络,正是网络素养较低、运用互联网能力较差的表现。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引导不能缺席,关键是帮助孩子做到健康上网、正确用网。

  要想治网游的“本”,有关部门还需下足功夫。为了解决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问题,国家已多次出台规定,但监管的提升仍然有较大空间。如何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监管?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把好防范网络沉迷的关口?这些需要相关部门持续论证、出台切实可行的办法。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需要多方引导和齐抓共管,我们拭目以待。(王怡雯)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