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德外长给“北溪-2”开通添变数“推高”天然气价格,德网友批评“讨好美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12-14 08:37:34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陈 欣 柳玉鹏:讨论让俄罗斯“付出代价”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一结束,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就对德国媒体称,由于不符合欧盟能源法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现在“不可能”获批。这番表态立刻产生“效果”,13日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超过10%。“德国外长应该代表德国人的利益,而不是对抗俄罗斯来符合美国的利益”,不少德国网民批评贝尔伯克“讨好美国”。部分西方政客一直反对“北溪-2”项目,认为它将成为俄罗斯“勒索”美欧的手段,然而颇为讽刺的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2日称,在该管道开通前,西方国家可以将其用于对俄罗斯施压。“在制裁选项中,柏林手握一张最重要的牌”,法新社评论说。路透社13日披露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称,美国官员已和德国达成一致,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关闭“北溪-2”管道。只是一旦这么做,德国也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德外长“推高”天然气价格

  在12日德国电视二台的节目中,贝尔伯克说,根据德国执政联盟协议,欧盟能源法规适用于德国能源项目,“北溪-2”项目不符合欧盟能源法规,所以它现在“不可能”获得同意。这名新上任的德国外长还称,根据上一届政府和美国达成的一致意见,如果乌克兰紧张局势继续升级,那么该天然气管道将不被允许投入使用,因此他们现在希望竭尽全力重启谈判,这是“不让紧张局势继续升级最佳、最安全的方法”。

  俄罗斯《欧亚日报》网站13日称,在欧洲即将迎来一个寒冷的圣诞节之际,贝尔伯克关于“北溪-2”项目的表态进一步“推高”了欧盟的天然气价格,13日一度超过每千立方米1300美元。“不合时宜”,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专家格里瓦奇这样评价德国外长的言论。

  总长约1200公里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连接俄罗斯与德国东北部,在波罗的海水域下运行,已于今年9月完工。11月中旬,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宣布暂停该项目认证程序,它要求总部位于瑞士的该项目运营商根据德国法律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并以其名义重新提交认证申请。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3日表示,俄方正与监管机构就“北溪-2”项目进行技术合作,相关公司正致力于满足所有要求,“在这里,你只需要有耐心,因为涉及技术官僚工作和法律”。

  俄罗斯《观点报》13日引述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专家尤什科夫的话说,贝尔伯克将纯粹的官僚主义过程视为一个问题,有其国内支持率的考量,因为绿党的竞选活动是基于对能源政策、尤其是对德国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批评而展开的,因此,她担任外长后不能彻底改变自己的言论。

  同一天,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要求德国总理朔尔茨“不开通”该天然气管道。访问华沙是朔尔茨就任以来的首次外访。据法新社12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莫拉维茨基声称该项目可能是“收紧乌克兰的套索”,并警告欧洲或将面临来自俄罗斯的“敲诈”,“北约和欧盟东翼可能不稳”。他说:“我们正试图与德国合作伙伴共同制定能够应对这些风险的解决方案。最好的方法是不启动该项目。”朔尔茨则承诺,德国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乌克兰仍然是输欧天然气的过境国”。

  在“德国编辑部网络”13日的文章看来,朔尔茨和莫拉维茨基在记者会上犹如正在比赛的网球运动员,“多次击球过网”,在“北溪-2”项目问题上进行交锋。朔尔茨清楚地表示,如果俄罗斯人没有进犯欧洲国家的边界,那么德国将坚持投入运营该项目。

  “‘北溪-2’分裂红绿灯联盟。”德国《经济周刊》13日说,社民党和绿党正朝着不同的方向前进,前者倾向于在俄乌没有冲突的情况下顺利运营该项目,后者则要求无限期暂停,他们认为俄罗斯应该符合更多条件。

  英国《卫报》则称,这一备受争议的项目或将成为考验德国新政府团结的第一道测试题。贝尔伯克一直认为,这条管道与欧盟的地缘政治利益相冲突,也与欧盟气候变化目标相矛盾。但朔尔茨则充分意识到,其所在的社民党内部存在一批“北溪-2”项目的拥护者。他曾表示,不会让其绿党伙伴来主导政府在该项目上的措辞。

  谁的筹码?

  “北溪-2”项目一旦运营,美国担忧它成为俄罗斯牵制西方的一个筹码。但在开通前,美国人将其视为对付俄罗斯的一个筹码。当地时间12日,布林肯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由于俄政府希望这条管道运营,美国及其盟友因此获得向俄罗斯施加影响力的机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上周也说,华盛顿准备把“北溪-2”项目作为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谈判筹码。据美国《福布斯》杂志12日报道,现在俄罗斯通货膨胀率较高,对奥密克戎的各种担忧也正减缓能源价格强劲复苏的势头,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需要“北溪-2”项目带来的数十亿美元的年收入。

  “乌克兰冲突的杠杆。”德国《商报》13日称,前总理默克尔一直希望将“北溪-2”理解为一个纯粹的私营项目,但事实上,它从一开始就和地缘政治问题牵扯在一起。该项目使西欧和东欧国家之间产生隔阂,导致跨大西洋关系紧张——无论是在特朗普还是拜登任期内都是如此。然而现在,“北溪-2”或将被赋予一项“积极”的使命:用来对抗普京的威胁。

  不过美国《财富》杂志12日提醒道,制裁俄罗斯“可能在欧洲引发另一场能源危机”。虽然封闭“北溪-2”项目会对俄罗斯造成经济打击,但对欧盟的能源供应来说也是新的负担。俄罗斯是欧盟天然气和其他化石燃料进口的最大供应国之一。

  德国阻止北约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13日,欧盟举行外长会议,同意对俄罗斯发起新一轮制裁。法新社引述一名欧盟外交官的话称,俄私人军事公司瓦格纳集团代表克里姆林宫在冲突地区开展工作,“破坏乌克兰和非洲部分地区稳定”。布鲁塞尔对该公司以及8个人、3家公司实施冻结资产等制裁措施。

  “德国之声”13日称,将“北溪-2”项目纳入经济制裁也在欧盟的考虑范围,但“最强硬的措施”可能只有当俄罗斯真正“入侵”乌克兰时才会动用。“我们正处于威慑模式。”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3日说。

  这两天,美欧就乌克兰局势共同对俄罗斯发出警告,不过,他们的步调也并非完全一致。《金融时报》12日刊登了对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的专访,后者指责德国政府上个月阻止基辅通过北约保障与采购局获得无人机反制枪和反狙击手系统等武器。不过后来,德国认为无人机反制枪不具致命性后,态度有所软化。只是,此事反映了柏林的担忧:给基辅提供武器会被莫斯科视为一种挑衅。列兹尼科夫说,乌克兰正寻求双边协议向伙伴国家购买武器,比如美国、英国、立陶宛和法国等。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3日说,通过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美国希望俄乌之间保持紧张关系。但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专家波德别列兹金认为,这一做法不符合欧洲的利益,德国的立场表明,它并不想挑起冲突并过度破坏与俄的关系,“美国对基辅的军事支持只会加剧北约的团结危机”。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