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公投”后摇摆州效应 冲击2022百里侯选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2-21 09:21:36

华夏经纬网12月21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四大“公投”民进党气势如虹,国民党输到趴地,恐冲击明年底百里侯选战;但深入分析,蓝营有4个县市“公投”被绿营完封,绿色“执政”则有3县市遭蓝营剃光头,加上台中、新北选民呈现高度自主,“公投”投出“摇摆州效应”,面对2022地方“大选”,蓝绿其实谁都没把握。

此次“公投”走向仍不脱“北蓝南绿”,22个县市中有13县市得票结果毫无意外,然而令人跌破眼镜的是,国民党“执政”有4个县市,包括嘉义市、宜兰县、彰化县、云林县,四大“公投”竟然4个都是不同意票大于同意票,惨遭对手完封,对现任首长绝对是一大危机,号召力受到挑战,明年连任之路势必要走得更小心。

新北3好1坏 非全然顺党意

不过绿营也不是没有隐忧,投票前从“中央”到地方倾尽全力、砸下庞大资源宣讲,“大选”等级的基层动员,高调宣告以“公投”4个不同意为目标,没想到,绿色“执政”的基隆市、新竹市、桃园市最后竟然投出“4个都同意”,蓝营从中看到明年翻转这3个县市的契机,稍稍纾解“公投”惨败后党内低迷气氛。

此外,选民结构蓝大于绿的新北市,在反莱猪、“公投”绑“大选”、三接迁离3项“公投”全部都同意,唯独重启核四案因地缘关系难以过关;“3好1坏”显示支持者并非全然顺从党意。

台中1好3坏 小心民意反扑

而国民党“执政”的台中则是“1好3坏”,尤其蓝营最有把握的反莱猪“公投”居然也落败,只有“公投”绑“大选”以1000多票些微差距惊险过关,同样显示台中市蓝绿版图绝对不是铁板一块,一个不小心民意反扑,谁胜谁败还很难断定。

当然,除了摇摆州效应与明年底县市首长选情息息相关,行政区划也将成关键变量,“公投”后民进党士气大振,可挟强势民意轻易修改“地方制度法”,促成新竹县市甚至彰化、云嘉嘉等合并升格,一旦“六都变九都”,必定对百里侯选举带来核弹级冲击。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