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公投”落幕后 岛内民调专家曝蔡当局最大危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2-22 09:19:38

华夏经纬网12月22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四大“公投”日前落幕,结果是四案全数未过关。对此,《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公投”的过程与结果,足以让真心关怀台湾民主发展的人有无限反省与思考的空间。若一言以蔽之,制衡力量的全面弱化与消逝是今日“台湾民主最大的危机”,亟需重整补强。

游盈隆21日先是在脸书撰文分析,“公投”结果出炉后,民进党基层乐不可支,党政高层对外发言则显得低调,只有蔡英文在选后记者会仪式性地“四个讯息”喊话,略嫌高调与空虚。毕竟这次投票率只有四成一,无法呈现台湾多数民意,民进党能躲过一劫已是万幸,有刺激性或膨风话少讲一点比较好。

为什么民进党能躲过这一劫?选前四项“公投”宛如四个超级强烈台风一个接一个,非常可能登陆,却在最后一刻变成低气压,让“执政党”毫发无损?选前没有人敢说会是这样的结果,包括蔡英文办公室、“行政院”、民进党在内。民进党最后五十天绝地大反攻,用尽九牛二虎之力,耗资上亿新台币,可以称之为“民进党版的诺曼底登陆”,是单一最重要决定因素。

这次绝地大反攻的终极效应有二,一是成功召回可观传统支持者和党站在一起,另一个是造成大量蓝绿认同者与中性选民的强烈困惑,形成“双趋冲突”,最后决定不投票。后面这个效应显得更加重要,没有人在选前看到这个可能性存在。

选后,当在野党和民间团体仍在愁云惨雾中,民进党已经开始积极部署2022地方“大选”和若干重大政策议题,如第七都和进口日本核灾区周边县市产品等等。的确,四大“公投”过后,还有什么比2022地方“大选”更重要的事呢?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