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普京称北约东扩不可接受 北约:从未承诺过不扩大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1-12-24 14:38:55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3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回应俄罗斯提出的“北约不东扩”等安全建议时表示,北约从未向任何人承诺过不会扩大规模。

  俄罗斯在12月初向北约和美国提出一系列“安全保障”提案,这些提案要求北约同意遏制其扩张行为,以此作为对俄罗斯的一种安全保证。斯托尔滕贝格23日对此回应称,每个国家都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

  斯托尔滕贝格告诉德国dpa通讯社,北约“从未承诺不扩大规模”。他补充说,欧盟的创始条约规定,任何欧洲国家都可以加入。

  据悉,北约东扩一直是莫斯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欧盟与俄罗斯关系中最棘手的问题。包括总统普京在内的俄罗斯官员认为,早在1990年代,北约就非正式地向俄罗斯承诺过,它不会进一步向东扩张。

  另外,在23日的年度记者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谈到了北约东扩问题。他表示,西方应该立即向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而不是要求俄罗斯这样做,“我们的行动将不取决于谈判进程,而取决于对俄无条件提供安全保障。我们已明确表示,北约东扩是不可接受的。”

  普京进一步指出,“美国已经带着导弹站在我们家门口。我们要求不能在我们家门口部署进攻性武器系统,这难道过分吗?”

  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近期围绕乌克兰问题关系持续紧张。俄乌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乌克兰、美国和北约声称俄对乌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