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秋冬:陈其迈获府院关爱 怕高雄选情动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1-06 10:09:34

微信截图_20220106075521

王秋冬。(中评社 方敬为摄)

中评社台中1月6日电(记者 方敬为)针对民进党高雄市长陈其迈近来屡获得民进党府院、公营事业的资源奥援。前高雄市劳工局长王秋冬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中国国民党韩国瑜执政时期,韩市府争取资源相当困难,与陈其迈市府可说是天壤之别。他认为蔡政府鼎力挹注有两个原因,一是蔡英文欲扶植英系陈其迈,二是有2018政权转移前车之鉴,绿营加码投资高雄固本,避免2022再次动摇。

王秋冬,台中人,曾任“行政院”中部联合服务中心副执行长、国民党组发会副主委、台中市议员、台中市民政局长、国民党台中市党部副主委等职。在韩国瑜高雄市府团队担任劳工局长,也是前台中市长胡志强市府团队的要角。

媒体披露,高雄市寿山动物园改造经费约新台币5亿元,陈其迈市府行文公营企业,白纸黑字指名台电公司捐款新台币8000万元,被质疑是“不乐之捐”。在野党“立委”质疑,捐款显然是有政治考量,公营事业变成特定县市的小金库,陈其迈更被酸“5亿市长”。

王秋冬表示,过去韩国瑜担任高雄市长时期,市府要向“中央”争取经费资源时,三催四请,困难重重,除了例行性的经费之外,不可能给出额外的资金,就算要给也是不得已的,不像现在陈其迈市府有这么庞大的奥援挹注,完全就是看颜色办事。

王秋冬说,陈其迈市府对外宣称经费是劝募,没有勉强,但事实上,法令有规定政府机关不能发起劝募,因为政府握有行政资源与行政权,无论是公营事业还是民间企业、建商等,所有使用执照、建设执照的核准发放都掌握在市府手里,接到市府行文募款,敢不给吗?

尤其高雄是台电的大本营,很多电厂设在高雄,王秋冬指出,高雄市政府正式发函给台电募款,台电卖面子也要捐,遑论台电是公营事业,“中央”又是民进党执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暗助陈其迈市府,非常合逻辑。

王秋冬认为,蔡英文之所以积极提供陈其迈奥援,有两大主因。首先,陈其迈是英系人马,高雄又是六都之一,可以发现,自从陈补选上任以来,府院对于高雄的支持从没有断过,包括疫情严峻时拨配给高雄市的疫苗数量多于人口数第二大都台中市、经费补助款不手软、去年双十烟火办在高雄、今年台湾灯会也是在高雄,种种迹象显示,蔡英文很认真替陈其迈创造政绩,扶植接班人的意味浓厚。

其次是,陈其迈在2018年选举时有过落败纪录,这对绿营而言是前车之鉴。王秋冬说,2018年高雄被韩国瑜翻盘,显示出高雄的泛绿基本盘有松动迹象,如今又接近2022九合一选举,陈其迈要争取连任,绿营不敢大意,加上韩国瑜的政治实力仍在,蔡政府于公于私都要加码投资高雄固本,以免选情动摇。

王秋冬认为,按照绿营在高雄的着墨程度,2022蓝营会打得很辛苦,他呼吁党中央提名办法要尽快订出来,整合出适合人选,尽早布局凝聚蓝营选票,才有办法迎战受到府院加持的陈其迈。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