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俞振华:韩国瑜转型成功否 可观察年底站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1-07 09:48:39

中评社台北1月7日电(记者 张嘉文)中国国民党前高雄市长韩国瑜以公益角度重新出发,仍旧展现超高人气,在蓝绿间都引起波澜。政治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选举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俞振华向中评社表示,韩向外界宣告他正在转型,只是能不能转型成功?大家是否接受他的新角色?都要看韩接下来怎么做。而韩接下来是否转型成功,可以观察2022县市长选举有多少人找他去站台。

俞振华认为,韩国瑜当然还有一定影响力,但他看不到韩会跳下来选2022县市长的可能性,韩国瑜比较可能竞逐的还是2024年大选,所以现在就是转型也储备能量,这对国民党来说,虽然会有竞争,但不至于有裂解危机。

俞振华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曾美国史丹佛大学研究员兼计划执行秘书,现为政大政治系副教授兼选研中心副研究员,专长是民调、选举与投票行为、政策分析及美国政治。

韩国瑜2日举办新书《韩先生来敲门:凝聚微光 照亮台湾》见面会,主办单位宣布现场超过万人前来参加,把活动地点大安森林公园的露天音乐台挤爆,让外界见识到,韩国瑜沉寂了一年多仍能展现强大的号召力,各界也热议关于韩的下一步。

俞振华接受中评社访问时对此表示,在没有选举的情况下,韩国瑜的新书见面会能有这么多人来,其实蛮不容易,这也凸显过去韩粉支持的强度真的是很够,只是真正数量是否有多到能够赢得大选,还是有疑问。

俞振华说,韩国瑜能号召这么多人潮,有好也有坏,好的是代表他的魅力仍在,但坏的是,来的似乎都是同一批人,这是不是代表韩的转型,还没有真正能够打动到其他人?

俞振华分析,韩国瑜遭罢免后,一直在尝试转型,这次的新书见面会是起手式,是向外界宣告他正在转型,然后做了哪些事情,但要说韩这样做有什么后续的政治目的,其实也并不一定,因为现阶段来说,韩个人的转型能否成功,对他意义比较大。

俞振华认为,因此至少2022年县市长选举,韩国瑜参与的机会是非常低的,但仍可能帮人家站台、辅选,因为他还是国民党的政治人物,背后还有一群很死忠的支持者,但要韩亲自下去选,机会相对而言是很小。

俞振华强调,韩国瑜接下来有无转型成功,可以观察2022县市长选举有多少人找他去站台,如果仍旧只有传统蓝营优势的地区韩才能去辅选,蓝绿五五波或是绿大于蓝的县市仍不敢找韩来站台,代表韩给大众是和2020大选一样的形象,支持的人有一定比例,但讨厌他的人可能更多,那显然是没有转型成功。

俞振华认为,这可能会是韩国瑜往后思考要不要选2024的关键因素,所以在新书见面会的转型起手式后,韩国瑜接下来的公益活动怎么安排,是值得观察的重点。

而这个韩国瑜现象对国民党的影响?

俞振华说,因为韩国瑜不太可能投入2022选举,所以对国民党影响短期来说,不可能太大。但长期来看,他认为韩国瑜比较有可能竞逐的,还是2024的大选。因此韩不见得会特别协助党主席朱立伦去团结国民党,但至少不会在这时候去裂解国民党,否则以后谁来选都不可能赢。

俞振华提到,即便短期国民党没有裂解危机,但可以隐约看到几股势力在国民党里面竞逐,包括所谓的战斗蓝,或者是朱立伦的党中央,以及新北市长侯友宜,加上现在的韩国瑜,只是党内有竞争无可厚非,也不敢说他们有很积极要团结在一起的凝聚力,但至少看不到会有分裂的问题。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