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心系台胞 服务台胞 ——天津市台胞服务中心服务工作巡礼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1-13 10:03:4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这个历史节点,天津市台胞服务中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标准做好全市台胞服务工作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精心打造“台胞之家”

宽敞明亮的客厅,芬芳馥郁的茶香,围坐在茶几前的人们说着笑着,像极了一群久未团聚的家人在互相倾诉各自的近况和对彼此的挂牵,这温馨的场景正是市台胞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的“台胞之家”。

2021年以来,市台胞服务中心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反复选址,用心设计,精心打造服务中心台胞接待区,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阖家亲氛围。在这里,一帧帧图片一件件摆设,蕴含的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同是中华儿女的共同认知,深化的是两岸休戚与共的共同理念。在这里,服务中心耐心细致地接待信访求助的台胞;召开“在津台胞代表恳谈会”,主动听取台胞对服务的意见建议;承办“爱媒•讲”颁奖等活动。

00

(2021年7月召开在津台胞代表恳谈会)

01

(2021年11月承办“爱媒•讲”颁奖活动)

台胞们一致感觉新落成的市台胞服务中心,有一种浓浓的家的氛围,在这里谈话像是在和家人聊天,可以毫无顾虑地倾吐自己的心声,是真正的“台胞之家”。

--用心擦亮服务窗口

市台胞服务中心是服务台胞的窗口,也是倾听台胞意愿的渠道。窗口亮、通道畅,方可会民意、解民忧。为充分发挥服务中心窗口职能作用,畅通台胞诉求通道,首创办领导台胞接待日制度,一杯热茶、几声问候,领导与台胞促膝面谈,仔细倾听台胞诉求,聚焦台胞“急难愁盼”,认真梳理解决问题的难点、堵点,提出处理方案,协调各方,推动解决。接待日开始至今,有3位市台办领导参与了接待,6位台胞提出了5件诉求。经协调,5件诉求均得以解决,台胞表示非常满意。

02

(2021年9-12月办领导台胞接待日接待台胞)

台胞咨询求助问题的接待处理是服务中心重要责任,这项工作涉及的数量大、类别广、问题杂。有的涉及证件办理,有的涉及亲人寻找,有的涉及生计问题等等,五花八门,形式各样。服务中心本着有求必应的原则,针对台胞的具体问题,分类指导,事无大小,均指派专人负责,主动对接,跟踪服务。全年共协调解决台胞咨询求助事宜76件,办结76件,办结率100%。

03

(为外地来津台胞打疫苗提供专人陪同服务)

04

(赴第十九中学协调解决中考台生健康码显示不合格事)

05

(为在津台胞协调子女转学服务)

在办理台胞子女就学问题上,服务中心还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最大限度地为台胞提供便利,有的台胞因为生病不能前来为子女办理入学手续,服务中心主动登门服务,真正做到自己“多跑腿”让台胞“少跑路”,让服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年共为22位台生办理就学转学手续,帮助9位中考台生实现同等优先录取。桩桩件件的实事,勤勤恳恳的作风,不但嬴得了台胞们满意,也升华了服务中心职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06

(主动登门为生病不能前来为子女办理入学手续的台胞提供服务)

--尽心关爱一老一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也是两岸同胞共同价值取向。市台胞服务中心成立伊始,就把服务好在津台胞“一老一小”作为自己的应尽职责,紧扣提高台胞幸福感、获得感这一主题,拓思路、开新局,对“一老一小”特定群体不间断开展各项活动,提升台胞在津生活质量。

2021年夏天,针对疫情反复的苗头,市台胞服务中心开展了“疫情无情 天津有爱”慰问在津老年台胞活动,为在津老年台胞发放防疫物资,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秋风凉,又重阳,在这个敬老爱老的传统节日,市台胞服务中心联合各区台办慰问在津老年台胞代表,送去围巾、被子、水果等物资,帮助老年台胞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收到羽绒被和毛线帽的宁河区70多岁老年台胞康龄方女士,脸上露出的笑容诠释了幸福的含义。

07

(2021年8月开展“疫情无情 天津有爱”慰问在津老年台胞活动)

08

(2021年10月重阳节慰问在津老年台胞代表)

青少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希望所在,每一位台籍中小学生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期望,也关系着两岸的未来。市台胞服务中心聚焦在津中小学生的成长,关怀台籍中小学生群体,针对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就学问题,召开政策解读会,开展“放飞理想 成就人生”台籍高中毕业生高校体验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结合“六一”节日,开展 “童心飞扬 快乐绽放”庆六一活动,精心选择中华历史文化类书籍,赠送给全市所有台籍小学生,让孩子们在轻松有趣的书籍中,细细品味中国历史的魅力,深深感受中华文化的精髓,追寻历史的足迹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

09

(2021年6月开展 “童心飞扬 快乐绽放”庆六一活动)

10

(2021年6月组织“放飞理想 成就人生”台籍高中毕业生高校体验活动)

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在津台胞观看《长津湖》。大家被影片情节深深感动,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震撼。台胞纷纷表示,正是有这些革命先烈的英勇付出,才有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希望中华民族伟大能永远繁荣昌盛,用祖国伟大复兴告慰这些英灵。

11

(2021年10月组织台胞观看《长津湖》)

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主动发现、准确施助,启动急难救助金为困难群众纾难解困。对因病致困的台胞提供紧急救助,送去救助金,帮助其渡过难关,并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办理医保;为卧病在床的台胞,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床边办理证件的服务等等。以最大的真诚、亲情、善意排除台胞的困扰,增强台胞生活的信心。

12

(为因病致困的台胞提供救助)

--真心增加工作合力

为能及时解决台胞的咨询和求助问题,服务中心发挥协调联动作用,积极搭建台胞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桥梁。2021年,先后与市卫健委、市教委、市医疗保障局、市人口管理中心、市招生考试院、市出入境管理总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住建委、ETC管控中心等十余个单位建立台胞服务联系机制,增加服务台胞工作合力。召开了惠及台胞生活的“就学政策解读会”“医疗保障政策解读会”“涉台出入境管理工作政策解读会”,使台胞了解相关政策,增强台胞扎根天津、深耕天津的信心。

13

(2021年5月举办就学政策解读会)

14

(2021年9月举办医疗保障政策解读会)

一年来,通过服务中心全体人员的努力,各项服务覆盖了在津老、中、青、少年台胞,活动项目已7次被中国台湾网报道,得到大家认可。“市台胞服务中心”的名字,被许多在津台胞熟知,“台胞之家”的理念在许多台胞心目中得以建立。

新的征程上,市台胞服务中心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努力为在津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扶定居台胞、服务常住台胞、保障基本民生,精准做强品牌项目,精致提供服务内容,凝聚台胞人心,当好台胞的“服务员”。(来源:天津台办)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