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扎根大陆十余年 台湾六旬制茶师的两岸“茶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1-13 10:12:05

000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解说】冬日,在位于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杨梅乡海拔1800米的茶园里,年逾六旬的台湾制茶师邱宽武和友人赵庆美正在细心查看着“冬眠”的茶树。

  【现场声】里面这个是害虫,它会把茶叶卷起来,茶叶就采不了了。

  【解说】来自台湾南投县的邱宽武,其家族世代制茶。2007年,邱宽武第一次来大陆考察时,看到云南原生态的环境以及大陆茶叶市场前景后,就决定扎根下来闯一番天地。凭借自身优势,他把台湾乌龙茶带到云南进行创新种植,并发展了400余亩生态有机茶园。

  【同期】台湾制茶师 邱宽武

  我们做一辈子的茶,就是希望我们做的产品大家都喜欢喝,所以我就过来考察以后,觉得云南这边地大、山高、原生态好,我就试做看看,欸?这里不比台湾差嘛,要香就香,品质要好就好,要有机就有机,所以我就在这里定下来了,一定下来就十五年了,一晃十五年就过去了。

  【解说】在大陆的十多年里,因为拥有丰富制茶经验,邱宽武常被许多地方邀请去传授技术。期间,他去过福建、湖北等地,指导和帮助当地改良茶叶加工及种植。他也因茶结识了贵州茶商赵庆美,两人已是多年至交。

  【解说】贵州是中国茶叶种植面积第一大省,长期以来因采摘成本高、利润低,多地茶农只会采摘一季春茶,大量夏秋茶因无人问津而老死枝头。2021年,赵庆美从云南回到家乡贵州水城时,看到大量夏秋茶被浪费在茶园里,于是他邀请邱宽武来到水城做茶叶技术指导,改良茶叶加工品质,提高茶叶的采收率和附加值。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茶商 赵庆美

  我们有这么多好的地理的优势和环境,我们就想把这个茶叶带动起来,为我们家乡,为我们地方,为政府打造一些茶叶的这个税收征收,想把它做到最好,让这些老百姓能够就业。

  【同期】台湾制茶师 邱宽武

  我过来考察的时候,就是他们就做绿茶,春茶清明前采一采就没有了,我想说这里的含硒量、水质、空气、还有土壤都适合做茶,那我就把它改良一些不一样的,春、夏、秋、冬都可以做的,让百姓也受益。

  【解说】出身制茶世家的邱宽武,有着自己独特的制茶工艺。他常会根据各地茶叶的生长环境、品种以及人们喜欢的口味来制茶。来到贵州水城后,经过两年潜心研发,他将当地的老品种茶制成了三款茶叶产品,其中,黔里红和苗疆美人两款茶叶在2021年11月分别斩获云南省“七茶赛”斗茶大赛红茶冠军和乌龙茶冠军。

  【同期】台湾制茶师 邱宽武

  来水城的时候已经考察两年了,每一次过来我就是采茶、做茶,看这里的品种适合哪一种口味。因为它是品种有受限的,它是绿茶,一碰到火就黑掉,一碰到火就黑掉,所以反反复复克服困难,才把它研究这三款。我改良的小颗粒的黔里红,一泡放六克它就可以泡三、四十泡,口味一道一道的不一样,而且我做的那么小颗粒泡出来就跟原来采摘的一芽一叶都是一样的,也不破损。

  【解说】记者看到,一杯黔里红在经过20多泡后,其汤色呈琥珀色,轻轻吸一口抿在嘴里,醇厚回甘,饮后满齿留香。

  【解说】目前,邱宽武与赵庆美合作的茶企,在水城已加工了1000多亩的夏秋茶,未来还将扩大茶叶加工规模,把水城区8万多亩夏秋茶全部采收加工,让茶农一年四季都可采摘茶叶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同期】采茶工 龙花花

  (2021年)采了春茶以后,我们又接着给他们采这个秋茶,这个秋茶采下来的质量还是很挣钱的,一斤25元,一个月计算下来能采七千元钱左右,这个收入还是好。从三月份(开始)采,采到十月份,一年还是能挣好几万元钱。

  【解说】在贵州,邱宽武除了带领一批当地年轻人制茶外,也在广收徒弟和举办各种培训。他希望通过一场场培训活动,分享种茶经验和制茶技艺,为贵州茶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蒲文思 贵州六盘水报道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