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西七旬老人变废为宝 淘“废品”打造价值上万元工艺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1-17 10:32:54
广西七旬老人变废为宝淘“废品”打造价值上万元工艺品

图为麦振华用废品制作的火车头。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1月14日电 题:广西七旬老人变废为宝 淘“废品”打造价值上万元工艺品

  作者 林馨 何芳芸

  在广西柳州市香兰苑一间5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摆满了许多精美的工艺品。谁能想到这些工艺品本是废旧市场的废品,经过麦振华加工设计,摇身变成价值上万元的艺术品。

  72岁的麦振华曾从事过七年多的铁艺装饰工作,退休后萌发出将废品打造成工艺品的想法。日前,记者来到麦振华的工作室,看到其工作室桌面上陈列着各种用废品打造的摆钟、蒸汽火车头、电影放映机等“老物件”。

图为麦振华用废品制作的火车时钟。 林馨 摄

图为麦振华用废品制作的火车时钟。 林馨 摄

  麦振华回忆,“小时候我家住在铁路边,每当听到呜呜呜的火车声,就立马跑去看火车,十分高兴。”随着时光的流失,“老物件”逐步消失,麦振华想到用工艺品留住这些记忆。

  于是,有过工艺制作基础的麦振华,开始跑遍大街小巷“淘”废品。螺帽、铁丝、螺丝钉、汽车废旧零部件都变为他的原料,这些废品经过反复切割、焊接和打磨,变成一件件工艺品。

图为麦振华用废品制作的电影放映机。 林馨 摄

图为麦振华用废品制作的电影放映机。 林馨 摄

  在麦振华的作品里,最让他自豪的是一辆老式蒸汽火车头模型。“这辆火车由废旧的塑料排水管道、螺丝等300多个废旧零件制成,整个火车重约30公斤。”麦振华介绍。

  这个火车头是麦振华第一件铁艺作品,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件作品。“光是淘零件、构思,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后来又花了近半年时间动手制作。”麦振华说。

图为麦振华“淘”来的废品。 林馨 摄

图为麦振华“淘”来的废品。 林馨 摄

  火车动力原理部分时常是麦振华“头疼”的问题。“火车头总共做了三次,做好后不满意,又丢掉重来。”如今,火车头通过手动式遥控操作能模仿火车在铁轨上行走,还能发出响亮的鸣笛声。

  当看到火车头模型动起来的那一刻,麦振华感觉成就感满满。有位商人听闻他用“废品”制成老式火车头的消息,特意从桂林赶来花两万元购买送给父亲过生日。

图为麦振华“淘”来的废品。 林馨 摄

图为麦振华“淘”来的废品。 林馨 摄

  痴迷铁艺的麦振华时常制作铁艺到废寝忘食。“有时候已经躺下睡觉,突然灵感来了,又爬起来继续做到天亮。”麦振华说。

  麦振华所在的柳州是一座工业城市,有大量的工业废料出现在废旧市场或回收站。麦振华基本上每周都到废品回收站“淘货”,有时会因为一颗螺丝或者螺帽跑遍整个废旧市场。麦振华说,10年来,光是在废旧站里“淘”来的废旧物件就花费了上万元。

图为麦振华用废品制作的火车头。 林馨 摄

图为麦振华用废品制作的火车头。 林馨 摄

  如今,麦振华用废品制作的艺术品大大小小已有50多件。这些作品大多被人收藏或放在博物馆里展示。“通过自己亲手打造,把一个废旧物品变为一个精美的艺术品,成就感油然而生。”麦振华说。他希望这些用“废品”制作的工艺品有更多的人喜欢、欣赏。(完)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