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智能化教学的建设与创新峰会举行 聚焦“学习场景重构”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1-17 10:35:19
智能化教学的建设与创新峰会举行聚焦“学习场景重构”

智能化教学的建设与创新峰会举行 聚焦“学习场景重构”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高凯)人工智能和数据如何深入作用于教学场景?智慧教育如何进一步从概念走向现实?14日在京召开的“学习场景重构——智能化教学的建设与创新峰会”聚焦于此。

  2014年,海淀区率先提出“智慧教育”的概念,先后出台了《海淀区智慧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年)》和《海淀区智慧教育2.0行动计划(2019-2022年)》。在过去的两年中,海淀区先后获批成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智慧教育示范区”(以下简称“双区”)。当前,海淀区智慧教育已进入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阶段,初步形成具有海淀特色的智慧教育发展路径。

  海淀区教委智慧办主任刘大鹏当日表示,“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重点在于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知识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跨界融合、精准高效的教育服务业态,对传统学习场景进行重构。”

  网易有道CEO周枫称,“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让人工智能和数据作用于教学场景,让智慧教育从概念走向现实,真正推动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真正满足体制内教学参与者的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慕课发展中心主任,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顺从专家角度对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当下“智能化课堂”顶层架构设计提出了独到见解。他指出,“在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需求的时代背景下,课堂教学深度变革成为当下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的关键。”

  李玉顺认为,未来“智能化课堂”应同步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时代要求,在育人目标确立、教学内容把握、教学进程结构生成、课堂教学生态生成、学习环境创设、技术环境发展、教学生态开放、评价方式创新等方面展现新时代课堂教学创新特征内涵,课堂越来越面向学生生活世界与生命价值,面向动态、复杂、模糊和不确定性世界需要的能力素养,这为海淀区“双区”建设尤其是课堂教学改革给予启示。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作了题为“互联网研究院在海淀‘双区’建设实践”的报告。她强调,“海淀区‘双区’建设要以开放心态拥抱新技术,量力而行推动智慧教育创建工作,推动教育的数字转型,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采用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创建机制,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路径,发挥辐射引导效应;充分彰显信息技术对教育影响力,建设更加全纳、开放、共享、适切的新型智慧教育支撑体系。”

  峰会期间,“智慧教育的实践探索与未来展望”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举行。论坛由海淀区教科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涛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汪琼教授、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高新桥、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晋军、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张国春参与讨论。

  当日峰会由智能学习公司网易有道、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作为“教育高地”的海淀区政府、学校与互联网教育科技企业的一次深度联合,此次峰会被认为对于深度探索“政府-学校-企业”合作共赢的智慧教育众筹众创模式具有深远意义。(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高凯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