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故宫博物院开年大展用众多国宝诠释“何以中国”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1-26 08:44:26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何尊、皿方罍、长信宫灯、金瓯永固杯……一个国宝聚集的重磅展览25日在故宫博物院亮相。

  展览名为“何以中国”,共展出珍贵文物130余件/套,上起石器时代,下至清代,包括石器、陶瓷、玉器、青铜器、金银器、书画、古籍善本、印章等类别(受展厅环境限制,大部分纸质和丝织类文物为复制品),包括何尊、长信宫灯、藏文《四部医典》等声名远播的国宝重器。

  占据“C位”的何尊1963年出土于陕西宝鸡县,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尊内底铸有铭文12行、122字铭文,其中“宅兹中国”为“中国”一词目前已知最早的文字记载,记述的是周成王继承周武王遗志,营建新都成周之事。事实上,铭文中的“中国”当时所指的是洛阳和周边区域。

  展览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视作一条大河,将文明的起源、传承、发展比拟于河水的源、流、汇。以“源”“流”“汇”三个单元,展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连绵不绝、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质。

  三星堆青铜太阳轮、隋代的胡人吃饼骑驼俑、宋代的银鎏金镶珠金翅鸟,从融合西亚造型元素的鲜卑金步摇,到吸收粟特锤揲工艺的唐代六曲花口杯,再到采用中东钴蓝釉料的元代青花瓷,这些珍贵展品都一一见证中华文明以开放的胸襟广泛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文华殿北侧的文渊阁,将作为此次展览最后一件“展品”,与文华殿展厅最后一件文物《四库全书》(印刷品)遥相呼应。文渊阁是清宫中最大的皇家藏书楼,第一部《四库全书》告成后收藏于此。

  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河南、陕西部分博物馆的文物未能在开幕时展出,将来视情况在展期内补充参展。

  据悉,作为故宫博物院2022年的开年首展,展览将在文华殿持续展出至5月4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