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2-01-30 09:57:46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题: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张泉、顾天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首次提出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预见,面向未来五年及更远的将来,中国航天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发展高质量、可持续、增福祉的航天事业。

  探索宇宙奥秘、利用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唯有各国携手共进、平等互利、和平利用,才能确保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发展。

  2016年以来,中国与19个国家和地区、4个国际组织,签署46项空间合作协定或谅解备忘录;积极推动外空全球治理;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航天能力建设,共享中国航天发展成果。

  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将继续拓展国际合作深度与广度。推进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开展航天员联合选拔培训、联合飞行,向国际社会开放“嫦娥四号”卫星科学数据……在月球探测、空间站、行星探测等领域,中国将开展更加广泛、更多方式的国际互利合作。

  与此同时,中国还将进一步推广空间信息服务全球应用,通过推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数据共享服务平台、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等建设,让中国航天发展的成果惠及世界。

  中国还将积极参与外空全球治理,在近地小天体监测与应对、行星保护、太空交通管理等领域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共同应对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仰望星空、不懈探索,携手共进方能行稳致远。在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上,中国将持续探索高水平国际合作模式,为保护地球家园、增进民生福祉、服务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