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与北约密件曝光:美谈判前提是俄对乌威胁降级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2-07 10:50:54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2日报道,根据《国家报》了解到的美国和北约上周发送给俄方的两份机密文件的内容,美国和北约拒绝与俄罗斯签署关于欧洲安全的双边条约,也拒绝关闭乌克兰未来加入北约的大门。这是莫斯科为结束乌克兰危机而提出的两项主要诉求。

  与此同时,华盛顿和北约都试图向普京提出在不同的平台(如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美俄战略稳定对话、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就裁军协议和建立信任措施进行谈判,但谈判的前提是俄罗斯对乌军事威胁的降级。

  华盛顿警告说,考虑到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及其周边地区正在进行大规模、单方面和不合理的军事部署,“我们呼吁俄罗斯立即以可核查、及时和持久的方式缓和局势。美国政府的立场是,只有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威胁行动降级的前提下,才能在这些问题(裁军和信任措施)上取得进展”。

  报道称,俄罗斯要求西方对其提出的签署一项给予莫斯科安全保障的条约的提议作出书面回应。莫斯科甚至提交了这一假设条约的草案。得到的两份回复分别来自华盛顿和北约。两者协调应对,互为补充。

  华盛顿的书面回复明确表示,它“仍然坚决支持北约的开放政策”,因此不排除未来将乌克兰或格鲁吉亚纳入联盟。北约的文本也重申其开放政策。

  报道称,关于乌克兰,拜登政府向俄罗斯提出“有条件的透明措施和对等承诺”,希望俄美能以此避免“在乌克兰境内部署陆基进攻性导弹系统和常驻作战部队”。为此,华盛顿宣布打算与基辅进行磋商。

  报道称,这些对等的建立信任措施,连同裁军协议,是华盛顿和北约书面回复的两大关键。美国的回复确认已经“准备好与盟国和跨大西洋伙伴一道,就安全问题与俄罗斯达成谅解”,并列出了其愿意讨论对等承诺或行动的一系列议题以及讨论这些议题的平台。美国宣称自己愿意“真诚地”面对这一进程,同时指责普京在俄乌边境部署超过10万军人、占领克里米亚并煽动顿巴斯地区的冲突。

  据报道,美国的一些提议涉及对导弹的限制,这可能导致达成新的裁军条约。华盛顿宣布愿意与俄就中程和短程导弹及其载具的控制展开双边谈判,不过它谴责俄方研发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美国政府重申其遵守限制洲际导弹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承诺,该条约有效期至2026年。但美方建议在条约中加入对新的载具、非战略武器和非部署核弹头的限制。此外,美方建议“立即开始讨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后续方案”,并讨论未来的协议如何“涵盖所有美国和俄罗斯的核武器”。

  报道指出,美国向俄提出的最具创新性的提议之一是“透明机制”,以验证部署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北约反导防御系统基地中不存在能够打到俄罗斯领土的“战斧”巡航导弹。作为对等措施,华盛顿认为应在俄罗斯领土上选择两个导弹发射基地以同样的方式行事。莫斯科曾提议限制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并对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战斧”导弹表示担忧。

  另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2月2日报道,西班牙《国家报》发布了迄今为止一直保密的北约和美国对俄罗斯提出的新安全协议提案的回应。根据该报网站公布的文件,美国与北约均明确表示,俄方大多数提议都是不可接受的。同时,它们对具体谈判以及达成新的协议持开放态度。

  报道认为,根据对俄罗斯的回应,如果莫斯科也作出相应承诺,美国准备排除在乌克兰永久驻扎作战部队和部署陆基导弹系统的可能性。作为谈判成功的先决条件,北约和美国呼吁俄罗斯终结目前在乌克兰边境上的部队部署。北约内部人士向德新社证实了这些文件的真实性。

  报道称,西方越来越担心克里姆林宫计划“入侵”乌克兰。然而,也有人认为,俄罗斯这一举措只是为了激起恐惧,以迫使北约国家对俄提出的新安全保证要求作出让步。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