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方不信俄部队返回驻地 俄斥西方“歇斯底里”没完没了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2-17 13:54:56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15日宣布完成军事演习的部队开始从俄乌边境地区返回驻地后,美国、英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俄方说法表示怀疑,向俄方索要“证据”。俄方16日回应说,西方针对俄罗斯的“歇斯底里”还远没有到头。

  俄罗斯国防部15日说,俄南部军区部队结束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军事演习,启程返回其位于达吉斯坦共和国和北奥塞梯共和国的驻地;西部军区部队正在返回其位于下诺夫哥罗德州的基地。其他武装部队的大规模作战训练仍在继续。俄方发布的视频显示,一些坦克和装甲车辆开上铁路货运列车、离开克里米亚。

  2014年,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

  西方国家不肯相信俄方说法。美国总统拜登15日称,大约15万俄军仍集结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美方无法证实俄方所说“撤军”行为。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6日在记者会上说,俄罗斯经常“来来回回”调动军队,“移动坦克没法证明俄罗斯撤回军事力量”。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16日接受英国泰晤士电台采访时也说:“我们现在还没看到任何关于撤军的证据。”他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透露,英方观察到一些与俄方言论相反的情况,但他没有加以详细说明。

  美国和北约指认俄罗斯近期在靠近乌克兰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意图“入侵”乌克兰。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5日说,俄军在本国境内演习,“按自身计划开始、继续并结束”,不管“谁怎么想,谁在歇斯底里以及谁在搞真正的信息恐怖主义”。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召开年度记者会。(新华社发)

  包括拜登在内的西方军政要人多日来不断渲染俄罗斯兵临乌克兰的“危险”,还有西方媒体言之凿凿称,俄方很可能调动“20万大军”,于乌克兰当地时间16日3时(北京时间9时)“入侵”。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6日在记者会上说,昨夜“我们睡得挺好”,当天早晨“平静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有记者问佩斯科夫,西方国家媒体发布大量针对俄罗斯的不实消息,是否意味着“西方的歇斯底里达到最高峰”,佩斯科夫回答道:“老实说……可能远远没到(最高峰)。”

  乌克兰方面说,乌国防部和国有银行等机构15日开始受到网络攻击,16日攻击继续,但仍不清楚由谁发动。乌克兰战略交流与信息安全中心先前暗示攻击可能与俄罗斯有关,称“不排除这是侵犯者在使用肮脏的小把戏”。

  克里姆林宫16日否认对乌网络攻击由俄方发起,同时表示,对于乌方将矛头指向俄罗斯,俄方“毫不意外”。(郑昊宁)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