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分别签署“粮食协议” 美追加对乌军援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7-24 14:21:02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综合消息:为解决从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当地时间22日,俄罗斯、乌克兰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协议,各方对此表示欢迎。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22日就俄乌谈判表示,乌方未做好准备。美国白宫当地时间22日宣布,美再向乌提供价值2.7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俄乌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粮食协议”

  当地时间22日,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的代表在伊斯坦布尔就从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举行签署协议仪式。

  土耳其电视台的直播画面显示,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库布拉科夫、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分别与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签署协议。

  协议内容包括,在伊斯坦布尔建立协调中心并确保粮食运输安全,俄乌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击运送农产品的船只,伊斯坦布尔协调中心将由各方指派代表对进出港口的船只进行联合管理,包括敖德萨港在内的3个乌克兰港口将开始向外运出粮食和化肥等。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绍伊古表示,为解决粮食和化肥供应问题,当天签署了两份协议。第一份协议规定,联合国将为解除针对俄罗斯农产品外运限制斡旋。第二份协议规定了乌克兰农产品从黑海港口外运的规则。

  各方就“粮食协议”签署表示欢迎

  多家外媒报道称,“粮食协议”的签署是俄对乌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首次达成重要协议。这两份“三方协议”和土耳其方面此前预告的“四方协议”不尽相同,但如果执行顺利,将极大地缓解目前全球多国面临的粮食短缺问题。

  古特雷斯在该协议签署后称,“黑海上有了一座希望的灯塔。”他还表示,预计最多不超过两周,粮食协调中心就能投入运作。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赞该协议的签署“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他同时称,希望继续调停俄乌谈判,“无论战场上局势如何,冲突都将在谈判桌前结束”。

  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22日晚在视频讲话中就该协议的签署表示,相关协议完全符合乌方利益,也将有助于缓解全球粮食危机。

  他指出,乌克兰积压的2000万吨粮食将得以出口,今年正在收割的粮食也有望出售,这将给乌农民、农业部门和国家带来收益、就业以及明年播种季所需资金。该协议的签署还将使乌克兰重获对乌领海的控制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23日报道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就签署“粮食协议”评论称,欧盟和美国不再阻挠粮食交易的做法令人欣慰。俄方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保障粮食安全的义务。

  拉夫罗夫还强调,美国及其盟友冒险利用粮食问题寻求地缘政治利益的做法“不可接受且不人道”。

  泽连斯基称乌未做好与俄方谈判的准备

  当地时间22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发表视频讲话时称,乌克兰社会并未做好与俄方谈判的准备。

  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天刊发泽连斯基的专访。报道称,泽连斯基表示,若乌克兰不夺回领土,与俄停火只会“令俄获得喘息机会”,导致冲突拖延更长时间。

  报道还称,在泽连斯基看来,一旦签署停战协议,俄罗斯“在停止冲突两三年后会再占领几个地区”,而后一切将重演。

  美国宣布对乌追加价值2.7亿美元军援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22日宣布,美将向乌提供价值2.7亿美元的额外安全援助。

  美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称,新一轮对乌安全援助包括4套M142“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以及与其适配的火箭弹、4辆作战指挥车、3.6万发炮弹、反装甲武器以及最多580架“凤凰幽灵”战术无人机等。

  此轮援助过后,拜登政府执政以来承诺的对乌安全援助总额已达约82亿美元。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23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表示,在已获批的400亿美元援乌资金用完后,美国国会将“不吝提供补充援助”。

  俄政府扩大“不友好国家”名单

  俄罗斯政府当地时间22日发表声明,将希腊、丹麦、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拟针对相关国家驻俄使领馆及机构代表处、办事处雇员数量实施限制措施。

  声明还称,俄方未来或将根据局势发展做出一定调整。

  俄政府曾在2021年5月针对美国和捷克出台相关限制措施。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被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将导致相关国家同俄罗斯的接触水平下降,这同相关国家的不友好表现有关。他同时表示,除限制“不友好国家”外交使团在俄雇佣员工外,亦不排除相关国家或将面临其它后果的可能。(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