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锁出别样——历代锁具精品展”开展 见证中华锁文化发展历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2-18 08:55:57
“锁出别样——历代锁具精品展”开展见证中华锁文化发展历程

“锁出别样——历代锁具精品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唐梦悠 摄

  中新网福州2月17日电 (记者 刘可耕)一扇门,一把锁,凝望着万家灯火,守护着世代传承。17日,“锁出别样——历代锁具精品展”在福州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99把锁,以铁和铜为主要材质,历经唐、宋、元、明、清,直至近代,品种之齐全,工艺之精湛,材质之多样,无不反映了中华锁文化的发展历程。

“锁出别样—历代锁具精品展”吸引观众观看。 唐梦悠 摄

“锁出别样—历代锁具精品展”吸引观众观看。 唐梦悠 摄

  祥云轩将乐窑博物馆馆长余学云称,锁,是福文化的一个缩影。古锁文化内涵丰富,雕花刻字,如:状元及第、长命富贵、麒麟送子、龙凤呈祥等,后衍生至爱情永恒,家族永续,身体永康,似乎一切良愿尽寓其中,凝聚了匠人的诸多心血。“寻常生活中的一器一物,不只是用来满足生活所需,也用来寄托一切生活良愿。”

图为展出的清代《刻花盒子锁》等展品,吸引观众的眼球。 唐梦悠 摄

图为展出的清代《刻花盒子锁》等展品,吸引观众的眼球。 唐梦悠 摄

  据介绍,广锁是明清时期最普遍使用的锁,在《十三经注疏》中写到“东西为转,南北为广”,《辞源》中亦有解释“南北为纵,东西为横”。所谓“广”,就是强调其横向开锁的功能,所以广锁指的就是横式锁。这种锁在清代主要生产于浙江绍兴,故称“绍锁”,民间也称作“横开锁”“枕头锁”等。首饰锁,俗称“配饰锁”“长命锁”“百家保锁”,这类锁已经脱离了锁的实际用途,成为一种象征意义,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企盼。首饰锁按照使用人群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为妇女设计的挂件锁,这类锁的个头很小,一般在3-5厘米之间,以链条串的形式挂于脖颈或者帷帐,以达到装饰和祈福的作用。另一类是为儿童设计的长命锁,寄托了父母对子女的关爱。此外,本次展览还有首饰锁、密码锁两类锁具,别具一格、匠心独运。

  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黄文明受访表示,古锁承载了太多关于未来的期许,对美好的追求,历经千年,从未止步,不仅保护家中珍贵的物件,还寄予着对生活的企盼与祝愿,无不体现着古人生活的用心和智慧。(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可耕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